PHP使用array

2019-11-16,,,,

PHParray_multisort可以用来一次对多个数组进行排序,或者根据某一维或多维对多维数组进行排序。

关联(string)键名保持不变,但数字键名会被重新索引。
输入数组被当成一个表的列并以行来排序——这类似于 SQL 的 ORDER BY 子句的功能。第一个数组是要排序的主要数组。数组中的行(值)比较为相同的话就按照下一个输入数组中相应值的大小来排序,依此类推。——这句话是理解此函数用法的关键。

第一个参数必须是一个数组。接下来的每个参数可以是数组或者是下面列出的排序标志。

排序顺序标志:
■SORT_ASC - 按照上升顺序排序
■SORT_DESC - 按照下降顺序排序

排序类型标志:
■SORT_REGULAR - 将项目按照通常方法比较
■SORT_NUMERIC - 将项目按照数值比较
■SORT_STRING - 将项目按照字符串比较

每个数组之后不能指定两个同类的排序标志。每个数组后指定的排序标志仅对该数组有效 - 在此之前为默认值 SORT_ASC 和 SORT_REGULAR。

看看两个实际例子:

1、一次对多个数组进行排序: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num1 = array(3, 5, 4, 3);
 $num2 = array(27, 50, 44, 78);
 array_multisort($num1, SORT_ASC, $num2, SORT_DESC);
 
 print_r($num1);
 print_r($num2);
 //result: Array ( [0] => 3 [1] => 3 [2] => 4 [3] => 5 ) Array ( [0] => 78 [1] => 27 [2] => 44 [3] => 50 )

2、对多维数组(以二位数组为例)进行排序: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arr = array(
     '0' => array(
         'num1' => 3,
         'num2' => 27
     ),
     '1' => array(
         'num1' => 5,
         'num2' => 50
     ),
     '2' => array(
         'num1' => 4,
         'num2' => 44
     ),
     '3' => array(
         'num1' => 3,
         'num2' => 78
     )
 );
 foreach ( $arr as $key => $row ){
     $num1[$key] = $row ['num1'];
     $num2[$key] = $row ['num2'];
 }
 array_multisort($num1, SORT_ASC, $num2, SORT_DESC, $arr);
 print_r($arr);
 //result:Array([0]=>Array([num1]=>3 [num2]=>78) [1]=>Array([num1]=>3 [num2]=>27) [2]=>Array([num1]=>4 [num2]=>44) [3]=>Array([num1]=>5 [num2]=>50))

总结:

这里的重点就是,先把要排序的key存到一个一维数组中,然后就可以使用array_multisort()这个函数,将数组按照key进行排序了,当然,这里的排序你完全可以不适用array_multisort()这个函数,仅仅通过foreach遍历也能达到这个效果,但是既然php开发者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办法,我们就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烦了。

《PHP使用array.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