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计中很重要的概念div+浮动剖析

2019-11-03,

在网站建设中,总会遇到html和css各种各样的问题,打开网站https://www.kunjuke.com首页,查看源代码,满屏全是html标签,不下几十个div。
html中包括两种元素 内联元素(行内元素) 和 块元素 ,怎么理解呢?

行内元素就是不换行的元素,并且大小可以自适应. 例如 a img font span,当我们建设一个网站的时候,里面的文字内容就是行内元素。
块元素就是不论内容多少 宽度高度多少都会换行显示 例如 div p li,一般用在网站的布局上。
行内元素和块元素的相互切换用到display: inline block这两个 css属性..
对于行内元素 如果内部还包含块元素 那么就用display:inline-block ;
inline 只用于内部包含inline元素的时候使用。
行内元素内部可以包含行内元素 尽量不要包含块元素。
块元素 内部可以嵌套行内元素和块元素 。
在网站中浮动float 就是将自己漂移到父元素边框,或者前一个浮动元素的边框为止,浮动很有用 在利用 ul li做menu的时候可以用到
在用div做menu的时候也可以使用浮动。

float:right ;
浮动rigth可以使浮动框抛弃原来的位置 后面的浮动会紧跟过来 浮动到父亲元素边框的右边界停止最好是如果我们利用浮动做网站菜单,一组menu最好全部浮动或者全部不浮动 如果中间有一个不浮动就会出现奇怪的显示效果空间不够大了可以往下自适应 。直到填充完了离开父元素 。

float:left ;
float left 和right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向左边 一个向右边 . 他们的浮动都会到父亲边框位置或者前一个浮动块为止, 如果在您的网站里面,一对div中有一个height高度大于其他div那么后即浮动div会被卡在他的后面,直到有足够空间 。
对于行内元素 如果浮动 就会将样式设置成块元素并可以设置 width 和height ..否则 这两个属性无效,但是这里虽然是块元素 但是他会让出同行右边的位置,并且可以显示其他内容 例如很多网站排版时的文字包图就是这个原理 ///

清除浮动.就是清除浮动效果
浮动的关键就在于 让出位置 和紧接着 前一个浮动 快 。

《网站设计中很重要的概念div+浮动剖析.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