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开发者必知的9个实用CSS属性

2019-11-03,,,

1. 圆角效果

如今的Web设计在不断跟进最新的开发技术,纷纷采用HTML5来开发多样性的Web应用。HTML5的优势之一,就是之前必须用图片实现的元素,现在可以用代码来实现。“border-radius”是实现这一功能的一个重要的属性,可以用来直接定义HTML元素的圆角,并且被所有现代浏览器支持。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border-radius: 10px; /* CSS3 Property */
-moz-border-radius: 10px; /* Firefox */
-webkit-border-radius: 10px; /* Chrome/Safari */
-khtml-border-radius: 10px; /* Linux browsers */

想充分了解IE浏览器对CSS3属性支持情况,请看 这篇文章 。

2. 阴影效果

通过CSS3的box-shadow属性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阴影效果。所有主流的浏览器都支持这个属性,其中Safari浏览器支持加前缀的-webkit-box-shadow属性。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myDiv{
-moz-box-shadow: 20px 10px 7px #ccc;
-webkit-box-shadow: 20px 10px 7px #ccc;
box-shadow: 20px 10px 7px #ccc;
}

也可以用JavaScript来实现阴影效果,如下: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object.style.boxShadow=”20px 10px 7px #ccc”

3. @media属性

Media属性用于设置同一样式表在不同屏幕下的样式,可以在属性值中指定应用此样式的介质或媒体。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media screen and (max-width: 480px){
/* 网页在宽度为480px屏幕上的显示样式 */
}

开发者也可以使用@media print属性指定打印预览的样式: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media print
{
p.content { color: #ccc }
}

4. 渐变填充

CSS3的Gradient(渐变)属性给了开发者另一个惊人的体验。Gradient还未得到全部浏览器的支持,所以不能完全依赖Gradient来设置布局。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background: -webkit-gradient(linear, left top, left bottom, from(darkGray), to(#7A7A7A));

5. Background size

Background size是CSS3中最重要的属性之一,已经被很多浏览器支持。Background size属性用于设置背景图像的大小。以前背景图像的大小在样式中是不可调控的,如今使用Background size属性的一行代码就能实现用户想要的背景图像效果。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div
{background:url(bg.jpg);
background-size:800px 600px;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

6 @font face

CSS3中的@font face属性对引用字体文件做了很大的改进,该属性主要用于把自定义的Web字体嵌入到网页中。以前由于字体许可的问题,设计者只能使用特定的字体。首先自定义字体的名称: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font-face
{
font-family: mySmashingFont;
src: url(‘blitz.ttf’)
,url(‘blitz.eot’); /* IE9 */
}

然后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mySmashingFont字体系列: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div
{
font-family:mySmashingFont;
}

7. clearfix属性

如果设计师认为Overflow: hidden不能很好的处理浮动,那么clearfix提供了更好的处理浮动的解决方案。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clearfix {
display: inline-block;
}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clearfix:after {
content: “.”;
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visibility: hidden;
line-height: 0;
height: 0;
}

8. Margin: 0 auto

Margin: 0 auto属性是CSS的基础属性。虽然CSS语法并没有定义一个块元素居中的语句,但设计师仍然可以使用auto margin选项来实现这个功能。这个属性可以根据需要居中一个元素。但要注意,需要设计者给div设定宽度才会实现。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myDiv {
margin: 0 auto;
width:600px;
}

9. Overflow: hidden

Overflow:Hidden这个CSS属性除了隐藏溢出功能外,还有清除浮动的作用。

Css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div
{
overflow:hidden;
}

《Web前端开发者必知的9个实用CSS属性.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