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使用json存储数据

2023-03-08,,

一、前言

很多程序都要求用户输入某种信息,如让用户存储游戏首选项或提供要可视化的数据。不管专注的是什么,程序都把用户提供的信息存储在列表和字典等数据结构中。用户关闭程序时,你几乎总是要保存他们提供的信息;一种简单的方式是使用模块json来存储数据。 模块json让你能够将简单的Python数据结构转储到文件中,并在程序再次运行时加载该文件中的数据。你还可以使用json在Python程序之间分享数据。更重要的是,JSON数据格式并非Python 专用的,这让你能够将以JSON格式存储的数据与使用其他编程语言的人分享。这是一种轻便格式,很有用,也易于学习。


**注意**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格式最初是为JavaScript开发的,但随后成了一种常见 格式,被包括Python在内的众多语言采用


二、使用json.dump()和json.load()

我们来写一个存储一组数字的简短程序,在编写一个将这些数字读取到内存中的程序。第一个程序将使用json.dump()来存储这组数字,而第二个程序将使用json.load()。

函数json.dump()接受两个实参:要存储的数据以及可用于存储数据的文件对象。

number_writer.py

import json

numbers = [2, 3, 5, 7, 11, 13]

filename = 'numbers.json'
with open(filename, 'w') as f_obj:
json.dump(numbers, f_obj)

下面再编写一个程序,使用json.load()将这个列表读取到内存中:

number_reader.py

import json

filename = 'numbers.json'
with open(filename) as f_obj:
numbers = json.load(f_obj)
print(numbers)

Python 使用json存储数据的相关教程结束。

《Python 使用json存储数据.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