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st编译随笔

2023-03-07,,

boost下载地址

编译#

生成bjam.exe##

1.下载boost源码,可以直接使用上面给出的1.60.0版本

2.解压下载到的boost文件,例如解压到 x:\boost_1_60_0

3.使用VisuaStudio编译。打开菜单找到Visual Studio工具,打开Developer Commander,例如"Developer Command Prompt for VS2015",通过命令cd切换到解压后的boost根目录 x:\boost_1_60_0

4.执行booststrap.bat批处理文件,稍等片刻之后会在boost根目录下生成b2.exe、bjam.exe、project-config.jam、bootstrap.log四个文件。其中b2.exe和bjam.exe两个作用一样,bjam.exe对应的是老版本,b2是bjam的升级版本。

使用bjam(或者b2)编译boost##

生成好编译程序以后,可以使用命令行来编译boost了。在当前VisualStudio的工具中输入下面示例命令行即可执行编译:

bjam stage --toolset=msvc-14.0 --without-python --stagedir="x:\boost_1_60_0\bin\vc14" link=static runtime-link=shared runtime-link=static threading=multi debug release

我使用的编译配置是

bjam stage --toolset=msvc-14.0 --without-python --without-test --without-wave --without-graph --without-serialization --stagedir="x\boost_1_61_0\bin\vc14" link=static runtime-link=shared runtime-link=static threading=multi debug release

这句命令行的意思是使用vs2015版本将boost生成库方式放到x:\boost_1_60_0\bin\vc14目录下,排除python库,附上编译使用的各种参数详解

stage/install###

stage表示只生成库(dll和lib),install还会生成包含头文件的include目录。推荐使用stage,因为install生成的这个include目录实际就是boost安装包解压缩后的boost目录(X:\boost_X_XX_X\boost,只比include目录多几个非hpp文件,都很小),所以可以直接使用,而且不同的IDE都可以使用同一套头文件,这样既节省编译时间,也节省硬盘空间。

toolset###

指定编译器,可选的如borland、gcc、msvc(VC6)、msvc-9.0(VS2008)、msvc-10.0(VS2010)、msvc-11.0(VS2012)、msvc-12.0(VS2013)、msvc-14.0(VS2015)等。

without/with###

选择不编译/编译哪些库。因为python、mpi等库我都用不着,所以排除之。还有wave、graph、math、regex、test、program_options、serialization、signals这几个库编出的静态lib都非常大,所以不需要的也可以without。这可以根据各人需要进行选择,默认是全部编译。但是需要注意,如果选择编译python的话,是需要python语言支持的,可以到python官方主页下载安装。

查看boost包含库的命令是bjam --show-libraries。

stagedir/prefix###

stage时使用stagedir,install时使用prefix,表示编译生成文件的路径。推荐给不同的IDE指定不同的目录,如VS2015对应的是

x:\boost_1_60_0\bin\vc14

如果使用了install参数,那么还将生成头文件目录,vc14对应的就是

x:\boost_1_60_0\bin\vc14\boost\bin\vc14\include\boost_1_60_0\boost

build-dir###

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的路径。这个本人这里没用到,默认就在根目录(X:\boost_X_XX_X\boost)下,目录名为bin.v2,等编译完成后可将这个目录全部删除(没用了),所以不需要去设置。

link###

生成动态链接库/静态链接库。生成动态链接库需使用shared方式,生成静态链接库需使用static方式。一般boost库可能都是以static方式编译,因为最终发布程序带着boost的dll感觉会比较累赘。

runtime-link###

动态/静态链接C/C++运行时库。同样有shared和static两种方式,这样runtime-link和link一共可以产生4种组合方式,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编译。

threading###

单/多线程编译。一般都写多线程程序,当然要指定multi方式了;如果需要编写单线程程序,那么还需要编译单线程库,可以使用single方式。

debug/release###

编译debug/release版本。一般都是程序的debug版本对应库的debug版本,所以两个都编译。

使用设置#

我这人比较懒,而且boost编译出来非常大,出去bin.v2后文件体积还有2G左右,不适合到处放,因此我在环境变量中添加了boost的路径

$(BOOST_ROOT)=x:\boost_1_60_0
$(BOOST_ROOT_VC14_LIB)=x:\boost_1_60_0\bin\vc14

引用#

Boost下载安装编译配置指南(含Windows、Linux和ARM Linux)

结束语#

以上是通过自己本地编译生成boost库的整个过程,大家也可以在这里下载已经编译好的包,缺点就是体积比较大。

boost编译随笔的相关教程结束。

《boost编译随笔.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