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教程1:入门基础知识

2023-03-07,,

写在系列前,一点感悟

没有梳理总结的知识毫无价值,只有系统地认真梳理了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否则总是陷入断片儿似的学习-遗忘循环中。

学习方法真的比刻苦“傻学”重要多了,而最重要的学习方法无非总结梳理,温故知新,多动手实践。作为一个编程的门外汉,要快速转型上手Python一定要践行此“术”。

我完整看完的技术书籍几乎没有,从今天起就要通读下《Python基础教程》第二版,并每一章节都写一篇博客记录、总结所学。

本书共29章,计划在14天内看完。任务艰巨,挑战下吧,拿出挑战马拉松的勇气~

第一章 Python入门小结

一、程序是由表达式+语句的结合

表达式形如“2+3”,语句形如print(“hello,world”),“表达式是什么,而语句是干什么”。

二、算法

算法其实就是如何组织编程语言的方式,类似菜谱的作用。

三、一些入门知识点

from __future__ import division  #__future__代表一些未来会正式引入Python的模块
使用import时注意可能引起的模块名字冲突,如果不是必须尽量直接import,然后使用x.y的方式引用模块中的方法
repr和str都是字符串的表示方法,前者是函数后者是数据类型,repr()返回值的字符串形式,str()将值转换为字符串。加repr()后直接输出字符串形式:

>>> print(repr("hello,world"))

'hello,world'

>>> print('hello,world')

hello,world

input和raw_input的比较:raw_input就相当于Python3中的input
r,省去\转义字符,但不能以\结尾:

>>> print(r'c:\nowhere\e')

c:\nowhere\e

>>> print(r'c:\nowhere''\\')

c:\nowhere\

>>> print(r'c:\nowhere''\')
      

SyntaxError: EOL while scanning string literal

长字符串以``` … ```表示,\n是换行符。

三、本章的一些函数

abs()

import math

import cmath#可以计算复数

math.sqrt() #求正数平方根

cmath.sqrt()#可以求负数的平方根,输出虚数

input()

math.ceil #返回上入整数,返回值类型为float

math.floor#返回下舍整数,类型为float,地板除,等同于//

pow#等同于**

%#取模

python基础教程1:入门基础知识的相关教程结束。

《python基础教程1:入门基础知识.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