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使用工具规范commit信息

2023-02-15,,,

前言

通过工具规范git提交信息也是工程化的一部分,在前端领域有一些工具为我们提供了相关功能,在这里做一下使用总结。

commitlint

    commitlint是什么?

    就像eslint用来检查js代码是否标准,commitlint用来检查提交信息是否满足固定格式的工具。

    同样,commitlint提供了一些规则供我们配置。

    commitlint怎么用?

    和eslint一样,commitlint提供了相应的api供我们调用、或者和其他工具集成

    安装:npm install -g @commitlint/cli @commitlint/config-conventional 其中@commitlint/config-conventional是常用的插件。 commitlint常用命令:

    commitlint -e 命令就可以检查.git/COMMIT_EDITMSG里面的commit message是否符合格式;
    commitlint -e ./aaa 命令就可以检查文件./aaa里面内容是否符合格式;
    commitlint -E HUSKY_GIT_PARAMS 读取环境变量HUSKY_GIT_PARAMS对应的文件的内容,默是.git/COMMIT_EDITMSG

    配置文件 commitlint.config.js/.commitlintrc.js

    类似于.eslintrc.js文件,用来配置commitlint规则。extends字段类似于eslint的extends

    module.exports = {
    extends: ['@commitlint/config-conventional'],
    rules: {
    'header-max-length': [2, 'always', 60],
    },
    };

commitizen

    commitizen是什么?

    正常git commit 我们可以写出符合commitlint的提交信息,但是如果有命令行提示我们一步步的写就更方便了,于是出现了commitizen就是一个这样的工具。

    commitizen怎么用?

    npm install commitizen 之后使用 git cz 来替代 git commit 提交信息。
    npm install cz-customizable

    cz-customizable 是可自定义的Commitizen插件,

    commitizen中有个 Commitizen friendly的概念,如果是Commitizen-friendly ,执行git cz会进入交互式操作;如果不是Commitizen-friendly就会和普通git commit一样。一般项目在没有安装相关插件的情况下不是Commitizen-friendly, 要做到Commitizen-friendly需要adapter,比如:cz-customizable 或者cz-conventional-changelog 。cz-customizable 用的更多一些。

    配置cz-customizable

    指定commitizen用哪个adapter:

    // package.json
    "config": {
    "commitizen": {
    "path": "node_modules/cz-customizable"
    },
    "cz-customizable": {
    "config": "config/path/to/my/config.js"
    }
    }

    创建.cz-config.js自定义提交规则。

     - types: 描述修改的性质是什么,是bugfix还是feat,在这里进行定义。
    - scopes: 定义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上下键去选择 scope
    - scopeOverrides: 针对每一个type去定义scope
    - allowBreakingChanges: 设置为 ['feat', 'fix'],只有我们type选择了 feat 或者是 fix,才会询问我们 breaking message.
    - allowCustomScopes: 设置为 true,在 scope 选择的时候,会有 empty 和 custom 可以选择,顾名思义,选择 empty 表示 scope 缺省,如果选择 custom,则可以自己输入信息
    - skipQuestions: 指定跳过哪些步骤,例如跳过我们刚刚说的详细描述,设置其为 scope: ['body'],假设我们的项目也不会涉及到关联 issue,我们可以设置其为 scope: ['body', 'footer']
    - subjectLimit: 描述的长度限制

    cz-customizable 会首先在项目根目录下寻找: .cz-config.js 或 .config/cz-config.js,如果找不到,会去主目录寻找。我们也可以在 package.json 中手动去指定配置文件的路径

总结

可以使用commitlint做提交信息的校验, 也可以使用commitizen简化提交的负担,还可以使用husky将这些约束放到提交钩子里,这些都是在本地做的校验,开发者其实是可以跳过这些校验和约束的,那么如果要做更严格的约束就需要在远程git服务器上增加校验处理。

前端使用工具规范commit信息的相关教程结束。

《前端使用工具规范commit信息.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