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死,面试官又问我SpringBoot自动配置原理

2023-02-14,,,

面试官:好久没见,甚是想念。今天来聊聊SpringBoot的自动配置吧?

候选者:嗯,SpringBoot的自动配置我觉得是SpringBoot很重要的“特性”了。众所周知,SpringBoot有着“约定大于配置”的理念,这一理念一定程度上可以用“SpringBoot自动配置”来解释。

候选者:SpringBoot自动配置的原理理解起来挺简单的,我们在使用SpringBoot的时候,肯定会依赖于autoconfigure这么一个包

候选者:autoconfigure这个包里会有一个spring.factories文件,该文件定义了100+个入口的配置类。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redis、kafka等等这样常见的中间件都预置了配置类

候选者:当我们在启动SpringBoot项目的时候,内部就会加载这个spring.factories文件,进而去加载“有需要”的配置类。那我们在使用相关组件的时候,就会非常的方便(因为配置类已经初始化了一大部分配置信息)。

候选者:一般我们只要在application配置文件写上对应的配置,就能通过各种template类直接操作对应的组件啦。

面试官:那是所有的配置类都会加载吗?这个“有需要”的配置类你是怎么理解的?

候选者:不是所有的配置类都会加载的,假设我们没有引入redis-starter的包,那Redis的配置类就不会被加载。具体Spring在实现的时候就是使用 @ConditionalXXX进行判断的。比如Redis的配置类就会有@ConditionalOnClass({RedisOperations.class})的配置,说明当前环境下如果有RedisOperations.class这个字节码,才会去加载Redis的配置类

面试官:哦,这样啊,那了解了。那你知不知道Redis的配置类其实会有初始化RedisTemplate对象的操作,那假设我们没有引入redis-starter包,那他是怎么通过编译的?(当然了,其他的配置类也是有可能有一样的状况)

候选者:嗯,这个我看源码的时候我也发现了。其实就是在autoconfigure包里会定义到相关的依赖,但只是标记为optional并且只在编译环境有效。那这样是能通过编译的,只是不会将其依赖传入到我们的应用工程里

候选者:这块还是花了我很多时间的,我最后在GitHub 的SpringBoot源码里找到的。

面试官:嗯啊,有点东西的哟。既然都聊到这块了,要不顺便聊聊你对SpringBoot starter的理解?

候选者:嗯,starter这东西就是为了方便调用方去使用相关的组件的嘛,Spring框架也给我们实现了很多好用的starter。

候选者:比如以前我们要用Mybatis框架,可能会引入各种的包才能使用。而starter就是做了一层封装,把相关要用到的jar都给包起来了,并且也写好了对应的版本。这我们使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引入一堆jar包且管理版本类似的问题了。

候选者:现在很多开源的组件都会提供对应的springboot-starter包给我们去用,要做一个starter包并不难。参照Spring内置的实现就好了:1、在工程里引入 starter 打包相关的依赖。2、在我们工程内建spring.factories文件,编写我们配置类的全限类名。

面试官:嗯,大致都了解了,可以的。最后聊下你是怎么看这块源码的?

候选者:源码具体大概就不记得了,思路倒是还有的。我先从启动类开始,会有个@SpringBootApplication,后面会定位到一个自动配置的注解@EnableAutoConfiguration,那最后就能看到注解内部会去META-INF/spring.factories加载配置类

候选者:这块源码并不难,这个过程也了解到了原来maven有option和scope这俩标签,但确实是SpringBoot比较重要的概念吧。

面试官:好嘞,今天到这就结束了吧。

题外:自动配置这个问题确实被问到过几次。说实在的,对于Spring类、注解的信息我真的记不住。感觉能答出这个流程思路,也就够用了(如果面试官确实是要细究某个类名,那这种公司不去也罢)

约定大于配置:SpringBoot给我们内置了很多配置类,这些配置类也初始化了很多配置(默认值)。当我们要使用的时候,只需要覆盖这些配置项就完事了。即便我们不写,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需要由我们显示配置出来,但相关组件就能正常访问了。

推荐项目

如果想学Java项目的,我还是强烈推荐我的开源项目消息推送平台Austin,可以用作毕业设计,可以用作校招,可以看看生产环境是怎么推送消息的。

Gitee仓库地址:https://gitee.com/zhongfucheng/austin

GitHub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ZhongFuCheng3y/austin

笑死,面试官又问我SpringBoot自动配置原理的相关教程结束。

《笑死,面试官又问我SpringBoot自动配置原理.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