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控制工具Git介绍-01

2023-02-12,,,,

使用版本控制工具是为了方便团队开发,比如多人共同维护一个项目的时候,用版本控制工具可以很方便的维护项目代码,如果哪天你改了一个版本,出问题了,我们也可以很快的找到你改了什么,这里介绍使用比较多的版本控制工具Git的使用。

1.Git介绍

Git是一个分布式的版本管理工具,可以在你自己的电脑上创建仓库,你提交的代码可以提交到自己电脑的本地仓库上,最后再提交到服务器仓库上。

功能:功能管理、历史追踪、冲突管理、版本发布。

1.1概念

1.2 git安装配置

安装教程就直接看这个了,我也是看这篇文章一步步安装的

https://blog.csdn.net/mukes/article/details/115693833

Git安装包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Q41kj_v9KPNxk-FFv_rpQ?pwd=zvjv
提取码:zvjv

1.3 TortoiseGit安装,一路默认安装即可,最后右击文件夹会出现TortoiseGit信息,这样就安装好了。

2.使用Git管理项目代码

2.1 先创建个文件夹作文仓库文件夹:ssm

可以通过GitBash或者右键文件夹创建Git Create repository来创建

创建好仓库之后,把一个项目的原源码复制进来,如下:

2.2 查看git的状态:$ git status

2.3 此时项目还没有添加到版本控制工具中,需要使用add命令将其加到版本控制工具中,这里还是通过鼠标右击项目文件的方式,然后选择TortoiseGit--》Add的方式。

此时就将项目代码添加到版本控制里面了,使用 git status同样可以看到。

2.4 提交:提交之前先设置下自己的个人信息,为了可以看到是谁提交的代码,设置全局用户名和邮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tangzuoxing"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13777857513@163.com"
设置好信息之后然后提交,-m后面是提交设置的备注信息

$ git commit -m '提交了蓝宝石CCD程序'
3.上述是建立在本地仓库基础上的操作,接下来我们再学习如何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仓库,实现本地和远程仓库协同开发,这样就必须要有一个服务器。

一般公司可以自己搭建一个服务器,可以使用gitlab来搭建一个服务器,这里为了方便,可以直接使用Gitee(码云,开源中国)或者GitHub(微软)来搭建远程仓库,且都是免费的。

GItlab搭建服务器教程:https://blog.csdn.net/WuDan_1112/article/details/125693496

这里使用Gitee来创建服务端仓库实现协同开发:

3.1登录Gitee,创建服务端私有仓库

3.2 按照提示,执行下面命令,将代码提交到服务端仓库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ee.com/jsjdccdgroup/JSLanBaoshiVision.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执行后会提示你输入账号和密码,也就是Gitee账号和密码。

要是你输错了账号和密码,那么下次提交他老是提示你账号和密码出错,但是不会弹出输入密码和账号的框,此时可以设置清除认证,有两个办法,一个是Git设置里

另外一个是在windows里设置,打开控制面板里的---》用户账户----》管理你的凭据----》windws凭据,点击修改,清楚信息,之后提交代码就又会提示输入账号和密码了。

Git的安装以及通过Gitee部署远程仓库已到此结束,接下来就需要讲一下Git工具的具体使用。

版本控制工具Git介绍-01的相关教程结束。

《版本控制工具Git介绍-01.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