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础与osi七层与TCP/IP协议

2023-02-12,,,,

 一 什么是网络

网络:计算机网络是一组计算机或网络设备通过有形 的线缆或无形的媒介如无线,连接起来,按照一定的 规则,进行通信的集合。

通信,是指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通过某种媒 介和行为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 网络通信,是指终端设备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的 通信。

·交换机的作用: 提供更多的接口

·路由器:选择最佳路径去往你的目的路

二 osi七层与TCP\IP协议

1 为什么分层

分层是为了方便,更快捷的找出其中一层的问题。

为了提高系统的工作效率,相同或相近的功能仅在一个层次中实现,而且尽可能在较高的层次中实现。

每一层只为相邻的上一层提供服务。

2 osi七层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一系列的网络协议,这个协议就叫OSI 协议,实际上这七层并不存在,只是人为的划分。

应用层------ 网络服务与最终用户的一个接口(用户操作)
接口:软件 你和计算机交互的一个接口(比如微信,qq ,浏览器) 123 abc 指定各种的应用协议,人机交互窗口,把人的语言输入到计算机中(qq聊天输入字符)
 
表示层------数据的表示、安全、压缩(人的语言翻译成计算机)
将接收到的数据翻译成二进制数据,并指定数据的存
储格式、加密格式,解密 压缩 等等工作
 
会话层------建立、管理、中止会话
是否 允许 建立会话连接,建立了不同操作系统的之间的会话,通过一些协议去判断 符合 确定你的 两个 软件 之间是否可以进行通信(两个微信之间进行通信)
 
传输层------ 定义传输数据的协议端口号,以及流控和差错校验
将上层数据分片并加上端口号封装成数据段,或通过对报文头中的端口识别,实现网络中不同主机上的用户进程之间的数据通信。
 
网络层------定义逻辑地址、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寻址,理论选择转发数据的最佳路径
将上层数据加上源和目的方的逻辑(IP)地址封装成数据包,实现数据从源端到目的端的传输 (分拣员,分拣到底数据走哪条路更快)
 
数据链路层--------建立逻辑连接、进行硬件地址寻址、差错校验等功能(交换机 网卡)
将上层数据加上源和目的方的物理(MAC)地址封装成数据帧,MAC地址是用来标识网卡的物理地址,建立数据链路;当发现数据错误时,可以重传数据。
 
物理层------建立、维护、断开物理连接
报文头部和上层数据信息都是由二进制数组成的,物理层将这些二进制数字组成的比特流转换成电信号在
网络中传输。
 

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为高三层,是面向用户的
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为低三层,是面向硬件的

三、 TCP/IP协议族的组成

1网络层:

IP协议:(Internet Protocol,网际协议),而 IP 又由 四个支撑协议 组成:

ARP(地址解析协议): 是将IP地址转换成物理 mac地址 的协议

RARP(逆地址解析协议): 是根据物理mac地址转 换成IP地址的协议

Ping :网络连通性检测 检测网络连通性

IGMP(网际组管理协议):一个组播协议,该协议 运行在主机和组播路由器之间


   2传输层:

TCP :传输控制协议 可靠协议 (安全性高,速度 慢)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不可靠协议(安全性不高,速 度快)

3应用层: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个简单的请求-响应 协议,现在主要的场景是web服务,就是网页的传 输,默认使用tcp的80端口 http

HTTPs:是以安全为目标的 HTTP 通道,在HTTP的基 础上通过传输加密和身份认证保证了传输过程的安全 性,默认使用tcp的443端口

 四、5G技术规范

共有7层 上三层与下四层

应用层

表示层

会话层

传输层 tcp头部+上层数据

网络层 ip头部+ tcp头部+上层数据

数据链路层 mac地址+ ip头部+ tcp头部+上层数据+校验和

物理层 比特流

应用层         上层数据
传输层       tcp头部 上层数据
网络层     ip头部 tcp头部 上层数据
数据链路层 mac地址 ip头部 tcp头部 上层数据 校验和

网络基础与osi七层与TCP/IP协议的相关教程结束。

《网络基础与osi七层与TCP/IP协议.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