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学习笔记(8):事物处理

2023-02-12,,

SpringBoot学习笔记(8):事物处理

快速入门

  在传统的JDBC事务代码开发过程中,业务代码只有一部分,大部分都是与JDBC有关的功能代码,比如数据库的获取与关闭以及事务的提交与回滚、大量的try..catch..finally语句。

  Spring Boot利用AOP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数据库事务的约定流程。通过这个约定流程就可以减少大量的冗余代码和一些没必要的异常捕获语句,让开发者更加集中于业务的开发,而不是反复编写如数据库的获取与关闭以及事务的提交与回滚、大量的try..catch..finally语句等。即只要我们遵循约定,就可以把自己开发的代码织入约定的流程中

  下图为Spring数据库事务约定:

  

声明式事务

  通过使用@Transactional标注告诉Spring在什么地方启用数据库事务功能。这个注解可以标注在类或者方法上,标注在类上表示这个类所有功能非静态的方法都启用事务功能

  在Spring Boot中,当我们使用了spring-boot-starter-jdbc或spring-boot-starter-data-jpa依赖的时候,框架会自动默认分别注入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或JpaTransactionManager。所以我们不需要任何额外配置就可以用@Transactional注解进行事务的使用。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jdbc</artifactId>
</dependency>

示例

添加注解1:@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启动事物管理器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public class MsSupplyAndSale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MsSupplyAndSaleApplication.class, args);
}
}

添加注解2:@Transaction在方法或类上启动事物处理

@Service
public class Goods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GoodsMapper goodsMapper;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addGoods(Goods goods)
{
goodsMapper.addGoods(goods);
}
//....
}

隔离级别

  隔离级别是指若干个并发的事务之间的隔离程度,与我们开发时候主要相关的场景包括:脏读取、重复读、幻读。

DEFAULT:这是默认值,表示使用底层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对大部分数据库而言,通常这值就是:READ_COMMITTED
READ_UNCOMMITTED:该隔离级别表示一个事务可以读取另一个事务修改但还没有提交的数据。该级别不能防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因此很少使用该隔离级别。
READ_COMMITTED:该隔离级别表示一个事务只能读取另一个事务已经提交的数据。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这也是大多数情况下的推荐值。
REPEATABLE_READ:该隔离级别表示一个事务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多次重复执行某个查询,并且每次返回的记录都相同。即使在多次查询之间有新增的数据满足该查询,这些新增的记录也会被忽略。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
SERIALIZABLE:所有的事务依次逐个执行,这样事务之间就完全不可能产生干扰,也就是说,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以及幻读。但是这将严重影响程序的性能。通常情况下也不会用到该级别。

指定事物的隔离级别:

@Transactional(isolation = Isolation.DEFAULT)

传播行为

  所谓事务的传播行为是指,如果在开始当前事务之前,一个事务上下文已经存在,此时有若干选项可以指定一个事务性方法的执行行为。

REQUIR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SUPPORTS: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以非事务的方式继续运行。
MANDATORY: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抛出异常。
REQUIRES_NEW: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把当前事务挂起。
NOT_SUPPORTED:以非事务方式运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把当前事务挂起。
NEVER:以非事务方式运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NEST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创建一个事务作为当前事务的嵌套事务来运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该取值等价于REQUIRED

指定事物的传播行为: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

  

SpringBoot学习笔记(8):事物处理的相关教程结束。

《SpringBoot学习笔记(8):事物处理.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