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连mysql8报错怎么办

2023-02-09,

php连mysql8报错的解决办法:1、在“/etc/my.cnf”中将“mysql_native_password”前面的注释关掉;2、进入mysql中,以“mysql_native_password”的方式更新密码即可。

本教程操作环境:CentOS 7系统、mysql8版、DELL G3电脑

php连mysql8报错怎么办?

PHP连接MYSQL8失败的解决方法

0x01 问题

晚上群里有个学生说php炸了,两小时没弄出来。

怎么看都没啥问题,反正一直连接失败。

让他加了mysqli_error()也没输出,看了PHP相关组件,看了mysql日志都没反应,由于是云主机,还尝试把localhost改成127.0.0.1,仍然无果。

然后去看了下mysql版本,mysql8,对于现在还在用mysql5的人简直太难了,于是去查了一手mysql8的更新情况,于是就把孩子捞起来了,哈哈。

简单来说,在mysql8时,出现了一种新的验证方式caching_sha2_password,这个方式成为了新的验证机制,默认在配置密码的时候也是用的这种方式进行处理的,原有的mysql_native_password被替换掉了。这就是为什么php连不上的原因。

详细信息可以看这个链接:
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8.0/en/upgrading-from-previous-series.html#upgrade-caching-sha2-password

0x02 解决

1、在/etc/my.cnf(学生用的centos)中将mysql_native_password.前面的注释关掉。即改回老的验证方式:

[mysqld]
default_authentication_plugin=mysql_native_password

2、进入mysql中,以mysql_native_password的方式更新密码即可。

mysql>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password';
mysql>flush privileges;

或者可以新增加一个用户。

mysql>CREATE USER 'test'@'%'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password';
mysql>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test'@'%';
mysql>flush privileges;

这样问题就成功解决了。

0x03 后续

后来想了下,总不能用php就不能使用新验证方式阿,那这不是鸡肋了,所以以php的方式肯定也可以解决的,于是又去看了下,确实有所发现。

确实有新的组件mysql_xdevapi可以支持,而在php7.2.4前无论是php PDO还是php mysqli都不能支持新的验证方式。

由于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个方法就没有再去尝试了,等以后用的时候再试吧,记录下来!

推荐学习:《PHP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php连mysql8报错怎么办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php连mysql8报错怎么办.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