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空白标识符是什么

2023-02-09,

在go语言中,空白标识符是未使用的值的占位符,由下划线“_”表示。空白标识符可以像其他标识符那样用于变量的声明或赋值(任何类型都可以赋值给它),但任何赋给这个标识符的值都将被抛弃,因此这些值不能在后续的代码中使用,也不可以使用“_”作为变量对其它变量进行赋值或运算。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GO 1.18版本、Dell G3电脑。

与 Python 一样,Go 语言也有空白标识符。

什么是空白标识符

空白标识符是未使用的值的占位符。它由下划线(_)表示。由于空白标识符没有名称,因此它们也被称为匿名占位符。

空白标识符可以像其他标识符那样用于变量的声明或赋值(任何类型都可以赋值给它),但任何赋给这个标识符的值都将被抛弃,因此这些值不能在后续的代码中使用,也不可以使用_作为变量对其它变量进行赋值或运算。

在 Go 语言中, 不允许声明未使用的变量或导入语句。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声明变量并将其留下未使用。同样,如果您导入一个包,那么也必须使用它。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空白标识符。

未使用的赋值变量

如果 Go 中的函数返回多个值,则必须定义相等数量的变量来保存这些值。但是,如果您只需要其中一些值而不需要其他值,若某次赋值需要匹配多个左值,但其中某个变量不会被程序使用, 那么用空白标识符来代替。该变量可避免创建无用的变量,并能清楚地表明该值将被丢弃。如下所示:

result, error = Dosomething()
if error {
   // handle error
}

在上面的代码中,result 与程序无关,而且后续代码也没有使用它。如果编译的话,Go 编译器会报错。

result declared but not used

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将结果替换为下划线或空白标识符,如下所示:

_, error = Dosomething()
if error {
   // handle error
}

即使您声明了一个变量,您也可以稍后使用空白标识符来忽略它,如下面的代码所示:

product, error = Dosomething()
if error {
   // handle error
}
// ignore unused variable
_ = product

for...range 中使用空白标志符

func Sum(numbers []int) int {

  sum := 0
  for _, number := range numbers {
    sum += number
  }
  return sum
}

未知的结构体

可以利用 _ 分配任何东西:

var _ I = T{}

无法访问此变量,以便将从生成的程序中优化。但是,如果 T 类型未分配给接口 I ,则可能会导致编译错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它被用作关于类型的静态断言。

未使用的包

在 Go 中,如果你导入一个包,那么你必须使用它,否则会出现编译器错误。

imported and not used “<package name>”

空白标识符可用于解决此编译器错误。

有两种方法可以使用空白标识符来解决未使用的包错误,如下所示:

第一种:声明一个全局空白标识符(在 main() 函数之前),该标识符从未使用的包中访问符号,例如下面代码中的 Open:

import "os"
var _ = os.Open
func main() {
}

第二种:在未使用的包前加上一个空白标识符,如下所示:

import _ "os"

func main(){
}

空白标识符通过避免在整个代码中使用未使用的变量声明,使代码更具可读性。

总结

Golang 中任何声明但未使用的包和变量都会引发错误。这一规则使得我们的代码保持干净和轻量。

• 有时如果需要在未来使用并提前导入一些软件包,就可以使用空白标识符。

• 有时候函数会返回多个参数,但是我们只需要使用其中一个变量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空白标志符来进行接收。

【相关推荐:Go视频教程、编程教学】

以上就是go语言空白标识符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go语言空白标识符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