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怎么解压gz格式文件

2023-02-09

在linux中,可以使用gunzip命令或“gzip”命令来解压gz格式文件。gunzip命令用于解压被gzip压缩过的文件,即解压扩展名为 “.gz”的文件,语法“gunzip [options] file...”;对于解压被gzip压缩过的文件,还可以使用gzip自己,即“gzip -d 压缩包”。

本教程操作环境:linux7.3系统、Dell G3电脑。

Linux 中的 gunzip 命令可用于对 .gz 的压缩文件进行解压缩, 事实上 gunzip 就是 gzip 的 硬连接,因此不论是压缩或解压缩,都可通过 gzip 指令单独完成。

Linux gunzip命令:解压缩文件或目录

gunzip 是一个使用广泛的解压缩命令,它用于解压被 gzip 压缩过的文件(扩展名为 .gz)。

对于解压被 gzip 压缩过的文件,还可以使用 gzip 自己,即 gzip -d 压缩包。

gunzip 命令的基本格式为:

gunzip [options] file...

参数 描述
options gunzip 命令使用的参数。
file 需要解压缩的文件名。

gunzip命令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a, --ascii 使用 ASCII 文字模式。
-c, --stdout, --to-stdout 把解压后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
-f, --force 强行解开压缩文件,不理会文件名称或硬连接是否存在以及该文件是否为符号连接。
-l, --list 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
-L, --license 显示版本与版权信息。
-n, --no-name 压缩文件时,不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
-N, --name 压缩文件时,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
-q, --quiet 不显示警告信息。
-r, --recursive 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t, --test 测试压缩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v, --verbose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例 1】直接解压缩文件。

[root@localhost ~]# gunzip install.log.gz

当然,"gunzip -r"依然只会解压缩目录下的文件,而不会解打包。要想解压缩".gz"格式,还可以使用 "gzip -d"命令,例如:

[root@localhost ~]# gzip -d anaconda-ks.cfg.gz

【例 2】要解压缩目录下的内容,则需使用 "-r" 选项,例如:

[root@localhost ~]# gunzip -r test/

注意,如果我们压缩的是一个纯文本文件,则可以直接使用 zcat 命令在不解压缩的情况下查看这个文本文件中的内容。例如:

[root@localhost ~]# zcat anaconda-ks.cfg.gz

相关推荐:《Linux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linux怎么解压gz格式文件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linux怎么解压gz格式文件.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