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win7+ubuntu +winPE+CDlinux多系统启动U盘

2023-01-07,,,,

制作前期准备工作

1.需要软件

grub4dos(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rub4dos/files/)

UltraISO(http://cn.ezbsystems.com/ultraiso/download.htm)

grubinst(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rub4dos/files/)

2.需要文件

win7:(ed2k://|file|cn_windows_7_ultimate_x86_dvd_x15-65907.iso|2604238848|D6F139D7A45E81B76199DDCCDDC4B509|h=XLUL3JRUJSSGTFX4PGZJIYMOVW5WJSNO|/)

Ubuntu(http://www.ubuntu.org.cn/download/desktop/windows-installer)

winPE(这里使用的是小马pe(http://www.pccppc.com/category.php?cid=3))

CDlinux (http://www.cdlinux.info/wiki/doku.php/zh/download/latest)

另附XP sp3

(thunder://QUFodHRwOi8vdGVsZG93bjIuOTlwYW4uY29tLzQvMTAwMzczOTc2Njk1MDQ1MzAwNT8xL9StsOZ3aW54cF9zcDMuaXNvWlo=)

制作过程

1:grub4dos安装

首先将下载的grubinsit文件解压,运行文件grubinsit_gui.exe(vista和win7系统下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否则找不到U盘)选择目标U盘,设置如图,然后点install。当然之前先把U盘格式化吧,我设置的是FAT32的,不知道NTFS的行不行,没试过。

注意:请一定要确定你所选择的硬盘是目标U盘,假若选成硬盘,则可能进不去系统了。如果你电脑上只有一块硬盘,则U盘是hd1,另外说一个非常笨的方法,就是先拔出U盘,看一下盘符列表,然后再插上U盘,重新打开grubinsit_gui.exe再看一下,新增的盘符即是目标U盘的盘符了

如此操作后,就成功地写入了MBR。然后将下载的grub4dos文件中解压出来的chinese文件夹中的grldr和grub.exe一起复制到目标U盘的根目录下。

2.安装win7

把 Windows 7的iso下的文件和文件夹全部复制U盘根目录,可以把autorun.inf删掉,另外可以将文件夹sources中的ei.cfg文件删除以选择win7版本(非必须),否则就是旗舰版安装。

3.安装ubuntu

在U盘根目录下新建名为 ubuntu的文件夹,把ubuntu镜像更名为ubuntu.iso,并把 casper下的vmlinuz和initrd.lz复制到新建的ubuntu目录下

4.安装winPE

把WinPE的ISO中的文件和文件夹全部复制到U盘根目录,另外把 WinPE中的 setupldr.bin,ntdetect.com复制到U盘根目录,并把 setupldr.bin改名为 ldrxpe。

5.安装CDlinux

在U盘根目录下新建名为CDLINUX的文件夹,将CDlinux.iso复制进去,另外把iso压缩文件中的CDLINUX文件夹下的BZIMAGE和INITRD也复制到新建的CDLINUX文件夹中(注意英文大小写,Linux对大小写敏感)。

6.新建menu.lst文件

在U盘根目录下新建menu.lst文件,用记事本打开,代码如下

default 0

timeout 10

find --set-root /grldr

gfxmenu /message

fontfile /fonts

title 从硬盘启动

rootnoverify (hd1)

chainloader +1

boot

title 启动WinPE

chainloader /ldrxpe

title 启动 CDLinux

kernel /CDLINUX/BZIMAGE CDL_LANG=zh_CN.UTF-8 CDL_DIR=/CDLINUX CDL_IMG=CDlinux.iso

initrd /CDLINUX/INITRD

title 启动Ubuntu

kernel /ubuntu/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ubuntu.iso locale=zh_CN.UTF-8

initrd /ubuntu/initrd.lz

title 安装Windows 7

chainloader /bootmgr

title 重新启动计算机

reboot

title 关闭计算机

halt

将menu.lst以及message、fonts复制到根目录。

PS:代码gfxmenu /message和fontfile /fonts中有两个文件,是用来提供启动界面美化及中文支持的文件,可以不要,如果需要的话可Google或Baidu。(最好还是加上,不然就是黑白屏幕外加中文不能显示——乱码)。

如此就成功地制作了融合win7+winpe+Ubuntu+cdlinux的多系统启动U盘,经亲测,在台式机上(非虚拟机)各种系统都能成功进入或安装。

制作win7+ubuntu +winPE+CDlinux多系统启动U盘的相关教程结束。

《制作win7+ubuntu +winPE+CDlinux多系统启动U盘.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