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看当前用户的方法是什么

2023-01-05

linux查看当前用户的方法有:1、通过在shell终端中输入“who”命令查看当前用户;2、通过在shell终端中执行“whoami”命令查看当前用户;3、通过在shell终端中执行“w”命令查看当前用户。

本教程操作环境:ubuntu 9.10系统、Dell G3电脑。

linux怎么查看当前用户?

linux下查看当前用户、所有用户的方法

注:
1、以下测试在ubuntu 9.10上进行,其他平台未测试。
2、这个只是我个人的理解,不一定完全正确
3、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一、查看当前用户

1、shell终端中输入:who

当前用户为:book,使用tty7的终端,后面是登陆的时间

2、shell终端中输入:whoami

当前用户为:book,很精简输出结果

3、shell终端中输入:w

当前用户为:book,使用tty7的终端,后面是一些其他信息

二、查看所有用户

1、正常登陆的用户,在/home下都有家目录,所以可以直接看这个目录下的文件

输入:ls /home

2、通用方法:直接查看/etc/passwd 文件后面第二个冒号的值大于1000时,这个就是一个用户

1)输入:cat /etc/passwd ,信息太多,不好查找

2)输入:cat /etc/passwd |cut -d: -f 1-3 ,只筛选出了有用的信息,方便查看,【推荐使用这个命令】

3)输入:lastlog ,这个是系统的所有用户,绝大部分是系统内置的

推荐学习:《Linux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linux查看当前用户的方法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linux查看当前用户的方法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