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安装/卸载软件教程

2023-01-04,,,

一、源码安装

./configure     #环境检查、生成makefile
make #编译
make install #安装

这三条命令是最经典的Linux软件安装,适用于所有发行版

二、软件包管理工具的安装和卸载软件(dpkg和rpm)

软件包形式较源码形式,一是处理了源码对系统平台的兼容性问题,二是一般会打好应用补丁。

目标 命令 说明
dpkg安装 dpkg -i package.deb 也可以用--install
dpkg查找 dpkg -l |grep package 下步卸载时需要完整的包名,所以需要查询
dpkg卸载 dpkg -r package 包名要完整不然不能正确卸载
rpm安装 rpm -ivh package.rpm i表安装,v表打印详情,h表安装进度
rpm查找 rpm -qa |grep package a表示列出所有已安装的包
rpm卸载 rpm -e packge 同样需要完整包名

三、高级软件包管理工具的安装和卸载软件(apt和yum)

dpkg和rpm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自动查找和安装当前软件所依赖的包,他们只是本份地想把当前软件装上然后依赖不满足时就报错。

经常会陷入A依赖B,B依赖C,C依赖D...的情景,这便是所说的“依赖地狱”。

apt和yum“高级的地方”正是在于自动解决了依赖问题。(软件的安装其实还是调用dpkg和rpm完成?)

目标 命令 说明
apt检查更新 apt-get update  
apt查找软件包 apt-cache search package  
apt安装软件 apt-get isntall package  
apt卸载软件 apt-get remove package 同样需要完全的包名,借助dpkg来查找
yum检查更新 yum update  
yum查找软件包 yum search package  
yum安装软件 yum install package  
yum卸载软件 yum erase package  

四、应用市场的安装和卸载软件

对于面向桌面的Linux发行版一般都会配有图形界面式的应用市场,其本质就是apt和yum的图形界面包装。

经典的有“新立得”、“Ubuntu软件中心”等,如果更好的理解那就如windows的“360软件管家”和手机上的“应用市场”等。

五、可能你还需要

Linux查看某个命令属于哪个包

Linux只下载不安装软件包

Linux软件源书写格式分析

Linux安装/卸载软件教程的相关教程结束。

《Linux安装/卸载软件教程.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