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入门(01)kubernetes是什么?

2023-01-01,

一、kubernetes是什么?

Kubernetes是Google开源的一个容器编排引擎,它支持自动化部署、大规模可伸缩、应用容器化管理。在生产环境中部署一个应用程序时,通常要部署该应用的多个实例以便对应用请求进行负载均衡,

在Kubernetes中,我们可以创建多个容器,每个容器里面运行一个应用实例,然后通过内置的负载均衡策略,实现对这一组应用实例的管理、发现、访问,而这些细节都不需要运维人员去进行复杂的手工配置和处理。

二、kubernetes的主要特性

1、自动化部署

应用部署到容器中,Kubernetes能够根据应用程序的计算资源需求和其它一些限制条件,自动地将运行应用程序的容器调度到集群中指定的Node上,在这个过程中并不会影响应用程序的可用性。

2、系统自愈

当Kubernetes集群中某些容器失败时,会重新启动他们。当某些Node挂掉后,Kubernetes会自动重新调度这些Node上的容器到其他可用的Node上。如果某些容器没有满足用户定义的健康检查条件,这些容器会被判定为无法正常工作的,集群会自动Kill掉这些容器,在这个过程中直到容器被重新启动或重新调度,直到可用以后才会对调用的客户端可见。

3、水平扩展

在Kubernetes中,通过一个命令就可以实现应用程序的水平扩展,实现这个功能的是HPA(Horizontal Pod Autoscaler)对象。HPA是通过Kubernetes API Resource和Controller的方式实现的,其中Resource决定了Controller的行为,而Controller周期性地调整Replication Controller或Deployment中的副本数,使得观察到的平均CPU使用情况与用户定义的能够匹配。

4、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Kubernetes内置实现了服务发现的功能,他会给每个容器指派一个IP地址,给一组容器指派一个DNS名称,通过这个就可以实现服务的负载均衡功能。

5、自动更新和回滚

当我们开发的应用程序发生变更,Kubernetes可以实现滚动更新,同时监控应用的状态,确保不会在同一时刻杀掉所有的实例,造成应用在一段时间范围内不可用。如果某些时候应用更新出错,Kubernetes能够自动地将应用恢复到原来正确的状态。

6、密钥和配置管理

Kubernetes提供了一种机制(ConfigMap),能够使我们的配置数据与应用对应的Docker镜像解耦合,如果配置需要变更,不需要重新构建Docker镜像,这为应用开发部署提供很大的灵活性。
同时,对于应用所依赖的一些敏感信息,如用户名和密码、令牌、秘钥等信息,Kubernetes也通过Secret对象实现了将这些敏感配置信息与应用的解耦合,这对应用的快速开发和交付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上提供了也安全保障。

7、存储挂载

Kubernetes可以支持挂载不同类型存储系统,比如本地存储、公有云存储(如AWS、GCP)、网络存储系统(如NFS、iSCSI、Gluster、Ceph、Cinder、Flocker)等,我们可以进行灵活的选择。

8、批量作业执行

Kubernetes也支持批量作业的处理、监控、恢复。作业提交以后,直到作业运行完成即退出。如果运行失败,Kubernetes能够使失败的作业自动重新运行,直到作业运行成功为止。

kubernetes入门(01)kubernetes是什么?的相关教程结束。

《kubernetes入门(01)kubernetes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