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QL 调优健康检查脚本

2022-12-31,,,,

Oracle SQL 调优健康检查脚本

 我们关注数据库系统的性能,进行数据库调优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SQL的优化。良好的数据架构设计、配合应用系统中间件和写一手漂亮的SQL,是未来系统上线后不出现致命性能问题的有力保证。

  在CBO时代,一个SQL的执行计划是多样的。影响执行计划的因素也从过去RBO时代的SQL书写规则变为综合性因素。这为我们生成更加优秀执行计划提供了基础,同时也给我们进行调优带来的很多麻烦。

  目前我们通常的做法,是通过AWR报告或者调试手段,发现某某SQL有问题,之后从Library Cache(或者AWR)中抽取出执行计划。同时相对应的各种统计信息也需要手工收集。

  在MOS[ID 1366133.1]中,发现一个Oracle非公开使用的脚本,可以帮助我们一次性的将执行SQL相关的健康信息全部收集,并且输出为HTML格式文件。本篇就介绍这个脚本工具,也当作是一种推广。

  1、环境准备

  我们选择Oracle 10g作为实验环境。

SQL> select * from v$version;

BANNER

----------------------------------------------------------------

Oracle Database 10g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 10.2.0.1.0 - Prod

PL/SQL Release 10.2.0.1.0 - Production

CORE   10.2.0.1.0 Production

TNS for 32-bit Windows: Version 10.2.0.1.0 - Production

NLSRTL Version 10.2.0.1.0–Production

构造一个实验SQL,用来进行演示。

SQL> select /*+ demo */ emp.empno, emp.ename, dept.dname

2 from emp, dept

3 where emp.deptno=dept.deptno;

EMPNO ENAME     DNAME

----- ---------- --------------

7369 SMITH     RESEARCH

7934 MILLER    ACCOUNTING

(篇幅原因,结果集合省略……)

--此时,该SQL已经存在于Library Cache中;

SQL> select sql_id from v$sqlarea where sql_text like 'select /*+ demo */%';

SQL_ID

-------------

auurp0v54vjgc

2、调用脚本

我们从网站上可以下载到生成脚本sqlhc.sql(SQL Tuning Health-Check Script. [ID 1366133.1])。之后在sqlplus里调用。

D:\test>sqlplus /nolog

SQL*Plus: Release 10.2.0.1.0 - Production on 星期三 12月 28 22:10:18 2011

Copyright (c) 1982, 2005,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SQL> conn sys/Conan2002@orcl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sqlhc.sql

--许可证拥有标识;

Parameter 1:

Oracle Pack license (Tuning or Diagnostics) [Y|N] (required)

输入1 的值: N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进行检查的SQL_ID编号;

Parameter 2:

SQL_ID of the SQL to be analyzed (required)

输入2 的值: auurp0v54vjgc

之后就是生成html格式报告的过程,最后会以生成文件名称的方式通知。

SQLTH file has been created:

sqlhc_orcl_ibmvs2a1bhcns0_10.2.0.1.0_auurp0v54vjgc_20111228221121.html.

Review this file and act upon its content.

SQL>

这样在指定目录下,我们就可以找到生成的html格式报告文件。

D:\test>dir

驱动器 D 中的卷没有标签。

卷的序列号是 CA23-1191

D:\test 的目录

2011-12-28 22:11   <DIR>         .

2011-12-28 22:11   <DIR>         ..

2011-12-28 22:11          101,335 sqlhc.log

2011-12-28 21:49          109,841 sqlhc.sql

2011-12-28 22:11           10,140 sqlhc_orcl_ibmvs2a1bhcns0_10.2.0.1.0_auurp0v

54vjgc_20111228221121.html

3 个文件       221,316 字节

2 个目录 2,439,000,064 可用字节

3、结果报告分析

在报告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后台环境参数设置。其中包括该SQL设计使用的优化器和相关的数据表统计量选取基准。

其次就是相关设计数据表、索引的统计量信息。

最后是使用的执行计划信息。

4.结论

使用SQL Tuning Heath-Check脚本,可以帮助我们方便的将相关SQL的执行计划和统计信息一并抽出。作为我们进行性能调试的依据。

但是,笔者强调的是,作为调优人员,对基础知识、原理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脚本只是帮助我们日常效率提升的一个手段而已。

http://dev.yesky.com/183/30968683.shtml

Oracle SQL 调优健康检查脚本的相关教程结束。

《Oracle SQL 调优健康检查脚本.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