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排序算法 Quick sort

2022-12-27,,,,

作者:jostree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cnblogs.com/jostree/p/4046189.html

首先随机选择一个轴,并调整数组内各个数字,使得比轴值大的数在轴的右边,比轴小的数在抽的左边。然后在递归的对左边和右边进行快速排序

在调整的过程中,可以使用交替填坑的算法

例如对于序列 4 2 3 0 1 5 第一次随机选择轴值为3。那么首先把轴值与第一个数交换。并保存数值3,得到序列:

2  4  0  1  5

p                 q

现在取两个指针p,q分别指向序列的第一个数和最后一个数。即p指向3,q指向5。现在p指向的数字为坑,可以被替换掉,那么另q指向第一个比轴值小且在p后面的数,即1。那么把1覆盖掉p指向的坑。并且另p++,现在序列变为:

1  2  4  0    5

p          q

现在q指向的1为坑,现在另p找到第一个比轴值3大的且在q之前的数,即4。那么把4填入q指向的坑中。q--,序列变为:

1  2    0  4  5

p  q

现在p指向的4为坑,把第一个比轴值3小且在p后面的数为0,那么把0填入坑中,p++,序列变为:

1  2  0    4  5

q   p

现在p指向的0为坑,发现p>q,那么把轴值填入坑中,即完成了partition的过程。最终序列为:

1  2  0    4  5  轴值为3,其左侧的数都比3小,右侧的数都比3大。

然后对序列1 2 3和4 5,递归的调用快速排序算法就可以了。

代码如下,分别实现了递归和非递归的快排。

 int partation(vector<int> & arr, int l, int r)
{
int p = rand() % (r - l + ) + l;
int pval = arr[p];
swap(arr[p], arr[l]);
while( l < r )
{
while( l < r && arr[r] >= pval ) r--;
arr[l] = arr[r];
while( l < r && arr[l] < pval ) l++;
arr[r] = arr[l];
}
arr[l] = pval;
return l;
} void qs_st(vector<int> & arr, int l, int r)
{
if( l >= r ) return;
stack<pair<int, int> > st;
int m = partation(arr, l, r);
if( m - > l ) st.push(make_pair(l, m - ));
if( m + < r )st.push(make_pair(m + , r));
while( !st.empty() )
{
int l = st.top().first;
int r = st.top().second;
st.pop();
int m = partation(arr, l, r);
if( m - > l ) st.push(make_pair(l, m - ));
if( m + < r ) st.push(make_pair(m + , r));
}
} void qs(vector<int> & arr, int l, int r)
{
if(l >= r) return;
int m = partation(arr, l, r);
qs(arr, l, m - );
qs(arr, m + , r);
}

quick_sort

对于快速排序算法的复杂度我们可以进行如下的计算:

对于一个长度为$n$的序列,我们定义指数函数$I(i,j)$:在快速排序算法中如果第$i$个元素和第$j$个元素比较过就为1否则为0。

那么总的比较次数$X$为:

\begin{equation} X = \sum_{i=1}^{n}\sum_{j=i+1}^{n}I(i,j) \end{equation}

我们可以得到$X$的期望为:

\begin{eqnarray} E(X) &=& E(\sum_{i=1}^{n}\sum_{j=i+1}^{n}I(i,j))\\ &=&  \sum_{i=1}^{n}\sum_{j=i+1}^{n}E(I(i,j))\\ &=&\sum_{i=1}^{n}\sum_{j=i+1}^{n}P(\mbox{i is compared with j})\\ &\leq& \sum_{i=1}^{n}\sum_{j=i+1}^{n} \frac{2}{j-i+1}\\ &=&\sum_{i=1}^{n}\sum_{k=1}^{n-i} \frac{2}{k+1}\\ &<& \sum_{i=1}^{n}\sum_{k=1}^{n} \frac{2}{k+1}\\ &=& O(n\log n) \end{eqnarray}

其中第5步,i和j比较的概率,可以这么计算,不妨设i和j分别为排完序后的位置且i<j,那么如果i和j之间的数当过轴,那么i和j在后面的过程中就绝对不会在进行比较。

因此i和j比较过只有可能小于i或大于j的数当做轴,那么在下面的递归过程中,最终会形成一个由i到j组成的序列,i为序列的第一个,j为序列的最后一个,那么i和j比较过只有可能i为轴或j为轴。

其中i为轴的概率为在j-i+1个数中选择1个即1/(j-i+1),同理j被选作为轴的概率也为1/(j-i+1),即i和j被比较过的概率为2/(j-i+1)。

快速排序算法 Quick sort的相关教程结束。

《快速排序算法 Quick sort.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