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Pycharm+PyQt5环境搭建步骤

2022-12-19,,,,

搭建环境

操作系统:Win10 64bit

Python版本:3.7

Pycharm:社区免费版

一、Python3.7安装

下载链接:官网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或腾讯软件中心下载 https://pc.qq.com/detail/5/detail_24685.html 或其他站点下载。我下载的是python-3.7.0-amd64。

下载到安装包后打开,如果想安装到默认路径(C盘)的话一直点下一步就可以了,或者自定义安装到其他分区,我的安装在D盘D:\Python37下。安装时选择加入环境变量,这样就不需要人工设置。

安装后在命令行输入python如果能进入python交互式界面就意味着安装成功了。

pycharm 安装包下载:

http://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section=windows

我下载的是pycharm-community-2019.1.1版本。

下载后双击打开,默认安装即可,此处略。

安装完成后打开,点击“Create new Project” 新建一个项目。

在Location输入项目路径,选择已经存在的Python解释器。

选择系统解释器。

新建的项目:

进入设置界面(快捷键Ctrl+Alt+S),点击项目的项目解释器,点击右边的+号安装PyQt5,

如果安装失败,选择另一种方法安装,即在命令行用pip安装

打开命令行,用pip list命令列出当前已经安装的第三方Python包,用pip install安装第三方包。

安装完后,重新进入设置界面可以看到已经安装的PyQt5版本。

同样,继续安装pyqt5-tools扩展工具,里面包括了QtDesigner等很好用的工具。

把安装好的PyQt5环境配置到Pycharm中。

在设置界面进入工具-外部工具,点+号,依次配置QtDisigner(设计师),PyUIC(用于将设计师的UI界面自动转换成Python代码),PyRCC。

这里Program就是designer可执行文件的路径,我的安装路径是D:\Python37\Lib\site-packages\pyqt5_tools\designer.exe

WorkDir是$FileDir$。

设置PyUIC时,Program是python解释器的路径,Arguments这里输入-m PyQt5.uic.pyuic $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py

设置RCC时,Arguments输入$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_rc.py

Program就是pyrcc5.exe的路径,我的路径是D:\Python37\Scripts\pyrcc5.exe

设置完后是这样的:

此时,在Pycharm的菜单栏中的Tools-External tools里可以看到新增的外部工具。

测试一下新搭的环境。

右键点项目-External Tools-QtDesigner,或者点菜单栏上的Tools也可以,弹出QtDesigner的界面,随便选择一个模板测试。这里选择第一个带按钮的对话框,点Create。

什么都不用改,直接保存默认的界面,这里的界面文件名是QtTest.ui

保存后可以在项目目录下看到已经生成了UI文件。

右键点QtTest.ui - External Tools - PyUIC,会自动把UI文件生成python代码QtTest.py,双击可打开查看代码,这里是做测试所以不用修改这个代码文件。

右键点项目,新建一个Python文件,输入以下main程序代码,然后运行。

import sys
import QtTest
from PyQt5.QtWidgets import QApplication, QDialog if __name__ == '__main__':
myapp = QApplication(sys.argv)
myDlg = QDialog()
myUI = QtTest.Ui_Dialog()
myUI.setupUi(myDlg)
myDlg.show()
sys.exit(myapp.exec_())

可以弹出这样的对话框则说明Pycharm的配置已经完成且正确。

Python3+Pycharm+PyQt5环境搭建步骤的相关教程结束。

《Python3+Pycharm+PyQt5环境搭建步骤.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