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中应该使用Boolean还是使用boolean?

2022-12-07,

起因

在公司看代码时,看到了使用Boolean对象来完成业务逻辑判断的操作。和我的习惯不一致,于是引起了一些反思。

boolean和Boolean的差别咱就不说了,我们仅探讨使用boolean与Boolean的场景。

样例 1 没必要的拆装箱

Boolean isSingle = true;
boolean isMarried = Boolean.FALSE;

这是应该极力避免的,无谓的拆装箱操作会有一定性能的影响。

样例 2 业务中常见的使用方式

Boolean isSingle = Boolean.FALSE;
// 一些其他操作,可能改变isSingle的值
if (!isSingle && otherBoolean) {
// 一些操作
} else {
// 一些操作
}

我会觉得这里使用boolean会更好,甚至找不到使用Boolean对象的理由。

而使用boolean有更多的好处,比如:

更少的内存占用,基本类型和包装类的差距。即便我们不知道在当前JVM下,boolean具体占几个字节。Boolean还是比boolean大得多
如果是以上代码,你甚至不用去初始化。基本类型的好处:有默认值。这也变相意味着不会发生NPE。
少敲几次键盘

那什么时候需要使用Boolean类型?

翻了Boolean类型的源码,并看了看具体的几个方法。我觉得比较实用的还是toString和两个valueOf

Boolean非常适用于与String相互转换的场景使用。

如我们对接一个三方接口,其传的是字符串true,false。我们则可以使用Boolean.valueOf(target)来转换成Boolean对象。

实体类中应该使用Boolean还是boolean

这一条大家应该都觉得使用Boolean比较好,但我在使用JPA的过程中还是觉得使用boolean更有优势。

private boolean isDeleted,我就不需要去管他了。

原因还是以上那些。

个人浅见,欢迎探讨交流。

项目中应该使用Boolean还是使用boolean?的相关教程结束。

《在项目中应该使用Boolean还是使用boolean?.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