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tr命令替换和删除字符

2022-12-03,,,,

1.tr命令

tr可以对来自标准输入的字符进行替换、压缩和删除,可以将一组字符变成另外一组字符。通过使用 tr,您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 sed 的许多最基本功能。您可以将 tr 看作为 sed 的(极其)简化的变体。

tr -c -d -s ["string1_to_translate_from"] ["string2_to_translate_to"] < input-file

(1)参数选项:

-c 用字符串1中字符集的补集替换此字符集,要求字符集为ASCII。
-d 删除字符串1中所有输入字符。
-s 删除所有重复出现字符序列,只保留第一个;即将重复出现字符串压缩为一个字符串。
input-file是转换文件名。虽然可以使用其他格式输入,但这种格式最常用。

(2)字符范围:

指定字符串1或字符串2的内容时,只能使用单字符或字符串范围或列表。
[a-z]       a-z内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A-Z]       A-Z内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0-9]       数字串。
\octal      一个三位的八进制数,对应有效的ASCII字符。
[O*n]      表示字符O重复出现指定次数n。因此[O*2]匹配OO的字符串。

\a Ctrl-G  铃声\007

\b Ctrl-H  退格符\010

\f Ctrl-L  走行换页\014

\n Ctrl-J  新行\012

\r Ctrl-M  回车\015

\t Ctrl-I  tab键\011

\v Ctrl-X  \030

(3)支持以下输入方式:

[:alnum:]:字母和数字 [:alpha:]:字母 [:cntrl:]:控制(非打印)字符 [:digit:]:数字 [:graph:]:图形字符 [:lower:]:小写字母 [:print:]:可打印字符 [:punct:]:标点符号 [:space:]:空白字符 [:upper:]:大写字母 [:xdigit:]:十六进制字符

 
2.实例
(1)把输入的小写转换成大写 (输入完成ctrl+D结束)

tr  'a-z' 'A-Z'  或  tr [a-z] [A-Z]
abc
ABC

(2)将文件file中出现的"abc"替换为"xyz"

cat t.txt
abcda
cat t.txt |tr 'abc' 'xyz'
xyzdx
cat t.txt
abcda

备注:凡是在t.txt文件中出现的"a"字母,都替换成"x"字母,"b"字母替换为"y"字母,"c"字母替换为"z"字母。而不是将字符串"abc"替换为字符串"xyz"。这里的替换不修改源文件。

(3)命令中两个字符个数不一致(-t忽略多余字符)

//第二字符比第一字符多,则多出的无效
tr 'abc' 'xyzmn'
abcdefg
xyzdefg
//第一字符比第二字符多,则多出的替换为最后一个字符
tr 'abcd' 'xyz'
abcdefg
xyzzefg
//-t参数 能对应则转换,不能对应则不转换
tr -t 'abcd' 'xyz'
abcdefg
xyzdefg

(4)删除文件file中出现的"Snail"字符

cat file
what is Snail
cat file|tr -d 'Snail'
wht s
cat file
what is Snail

备注:这里,凡是在file文件中出现的'S','n','a','i','l'字符都会被删除!而不是紧紧删除出现的"Snail”字符串。

(5)删除文件file中出现的换行'\n'、制表'\t'字符(不可见字符均需转义)

cat file | tr -d "\n\t"

(6)-s去除连续重复的字符 (如下只去除连续的c)

echo "abcccccc sabc"|tr -s 'abc'
abc sabc

(7)-s参数也可以替换

//用空格符\040替换制表符\011
cat file | tr -s "\011" "\040"
//把路径变量中的冒号":",替换成换行符"\n"
echo $PATH | tr -s ":" "\n"

(8)-c或-C取反 除了字母的都删除 (ctrl+d)结束 ,因为回车换行也给删了

echo "hello 123 world"|tr -d -c "[:alpha:]"
helloworld

3.应用实例

(1)删除空行(不能使用-d参数,否则则所有回车换行全部会被删掉)

cat file | tr -s "\n" > new_file

(2)删除Windows文件“造成”的'^M'字符(这里-s后面是两个参数"\r"和"\n",用后者替换前者)

cat file | tr -d "\r"

cat file | tr -s "\r" "\n"

(3)加密解密

通过映射来实现简单的加密解密。古罗马时期发明的凯撒加密的一种变体ROT13,它属于自己本身的逆反;即要还原ROT13,套用加密同样的算法即可得,故同样的操作可用再加密与解密。非常神奇!

//ROT13加密
echo "hi,this is amosli" | tr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
uv,guvf vf nzbfyv
//ROT13解密
echo "uv,guvf vf nzbfyv" | tr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
hi,this is amosli
//ROT13加密(简写)
echo "db2 connenct to etl user etl using etl@123"|tr a-zA-Z n-za-mN-ZA-M
qo2 pbaarapg gb rgy hfre rgy hfvat rgy@
//ROT13解密(简写)
echo "qo2 pbaarapg gb rgy hfre rgy hfvat rgy@123"|tr a-zA-Z n-za-mN-ZA-M
db2 connenct to etl user etl using etl@

(4)从输入文本中将不在补集中的所有字符全部删除

//set1的补集意味着从这个集合中包含set1中没有的所有字符。
tr -c [set1] [set2]
//从输入文本中将不在补集中的所有字符全部删除
echo "hello 123 world " | tr -d -c '0-9 \n'

备注:在这里,补集中包含了除数字、空格字符和换行符之外的所有字符,因为指定了-d,所以这些字符全部都会被删除。

(5)用tr -s去除重复空格压缩字符串

echo "GNU is  not          UNIX . Recursicve right?" | tr -s  ' '
GNU is not UNIX . Recursicve right?

(6)实现了加法运算, tr '\n' '+'使用换行符来替换为'+'然后连接起来,最后多出来一个'+'再接上数字0即实现了加法

cat sum.txt

cat sum.txt|echo $[ $(tr '\n' '+')  ]

cat sum.txt|echo $[ $(tr '\n' '+') ]
-bash: ++++++ : syntax error: operand expected (error token is "+ ")

参考文档:

linux命令总结之tr命令

Linux初级:tr命令基本用法

tr命令

 
 

【Linux基础】tr命令替换和删除字符的相关教程结束。

《【Linux基础】tr命令替换和删除字符.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