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知识与命令1(su passwd)

2022-12-03,,,,

一、Linux的基本原则

1.linux由一个个目的单一的小程序组成,我们一般需要组合小程序来完成复杂的任务

2.Linux的一切都是文件(文件类似于一棵树,包括外设,接口)

3.Linux尽量避免捕获用户接口(一个命令敲完之后,直到命令结束之后都不在需要人为操作)

4.Linux的配置文件是纯文本文件(一个简单的文本编辑器就可以完成所有我们想要配置的操作)

二、操作界面

用户是不能直接和硬件进行交互的,必须通过交互接口才可以。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Windows下面点击一下word,我们就可以打开word呢?原因就在于shell(命令解释器)。

GUI:图形用户界面(ctrl +alt+f7)

图形用户界面,用户可以通过鼠标或者键盘去完成某项操作。

Gnome ------c

KDE-----------c++

XFace

CLI:字符操作界面

在字符操作界面,只能通过命令的形式去完成某项操作。

Sh
  Bash
  Csh
  Zsh  Ksh
 Tcsh

以下为linux的图形用户界面和字符操作界面:passwd)" title="Linux基础知识与命令1(su passwd)">

passwd)" title="Linux基础知识与命令1(su passwd)">

三、命令格式

命令提示符:(如上图所示)bash:

Root: #

User: $

passwd)" title="Linux基础知识与命令1(su passwd)">

四、切换用户

为什么需要用户呢?在Windows操作下我们可以很好理解,我们用管理员操作和普通用户去操作有什么区别呢?没错,就是权限的问题。

Linux下切换用户的操作

Su [-l]  username  (su : switch
user 转换用户,切换用户)

Exit (退出用户)

五、修改用户密码

在root用户登录下,username的密码可以随意的修改(但是建议遵循密码复杂性原则)

在user(普通用户)登陆下,修改密码的时候只有服从密码原则之后才可以修改。

那什么是密码复杂性原则呢?

5.1使用4种类别字符中至少3种(Feiliu*xia3qianchi)

5.2足够长

5.3使用随机字符串

5.4周期长

5.5定期更换

Passwd username  (修改密码)

Linux基础知识与命令1(su passwd)的相关教程结束。

《Linux基础知识与命令1(su passwd).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