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入门到精通系列(二):redis操作的两个实践案例

2022-12-03,,,,

在前面一篇博客中我们已经学完了redis的五种数据类型操作,回顾一下,五种操作类型分别为:字符串类型(string)、列表类型(list)、散列类型(hash)、集合类型(set)、有序集合类型(sorted_set)。学完基础语法操作后下一步就是通过几个案例实践操作一下redis。在这里不会采用任何其他语言,单纯使用redis进行模拟操作。

redis的基础操作看这一篇:redis入门精通系列(一):入门redis看这一篇就够了

(一)实例一:请求调用次数的限制

应用场景:我们都知道服务器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因此如果想要让一个网站崩溃的方法之一就是无限次访问调用服务器的资源。当然了,现在的网站肯定都会有应对措施,比如熔断等操作。应对这种一个人频繁访问服务器的情况,还有一种解决方法是限制单个用户在一个时间段内调用的次数。

思路:我们可以限制单个用户在一分钟内只能调用十次,

1.设计一个计数器,记录调用的次数,把用户id作为key,调用次数作为value

2.在调用前获取次数,如果为nil,则以id为key,设置调用次数为1,生命周期为60秒;反之如果存在该key,如果value小于10,则加1;value等于10,则禁止访问。

实践:假设用户的id为123


    //首先获取123的值,如果为空,则设置值为1,周期为60s get 123 setex 123 60 1 //如果值不为空且小于10,则加1 get 123 incr 123

这里判断值是否大于10由后端逻辑控制,在这里不做讲解

进一步优化:用这种方式限制访问次数有一点小小的缺点:每次取到值后都要先判断是否小于10。我们可以转换一下思路,string类型存在最大值9223372036854775807,我们只需要设置设置第一次访问的值为最大值-10,当超过最大值时,redis会发起异常,通过异常来限制调用次数

实践:


    get 123 setex 123 60 9223372036854775797 incr 123

(二)实例二:微信消息排列顺序

应用场景:手机接受微信消息会按最后一条消息的发送时间由近到远排序,同时置顶的消息永远会排在非置顶之前。这个功能就可以通过redis来实现。

思路:两个list数据类型存放消息通知(用户id),一个list用来存放置顶消息,另一个list用来存放非置顶消息,再用一个string类型存放置顶用户。

1.当有人发来消息时,首先查看是否是置顶用户(这一步用后端逻辑实现),再分别存放到两个list中

2.我们把list看作一个栈,先进后出。当一个用户发来消息时,先删除list中该用户,再添加该用户。这一步的目的是始终保持最后发来消息的人排在最前。

实践:假设有4个人,a b c d,模拟a的微信,因为置顶和非置顶的操作一样,这里先不考虑

消息顺序为bccdb

(三)总结

这里只是对redis进行了简单的案例实践,但是逻辑可以应用到实际环境下。

redis入门到精通系列(二):redis操作的两个实践案例的相关教程结束。

《redis入门到精通系列(二):redis操作的两个实践案例.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