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小知识翻译 - 「环境变量」

2022-12-03,,,

这次,谈谈关于「环境变量」的话题。

所谓变量,就是在程序中设置的,相当于在内存中准备的「一个用来存放数据的小箱子」。

即,程序通过变量来保存值,通过变量保存的内容来进行各式各样的计算处理。

「环境变量」也是变量的一种。那它和普通的变量有什么区别呢?普通变量只对定义它的程序有效,而环境变量是所有程序共享的变量。

对于 Linux Shell而言,不仅Shell本身能够使用,被Shell产生的子进程也能使用的变量就是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的名称通常用大写字母来定义。实际上用小写字母来定义环境变量也不会报错,只是习惯上都是用大写字母来表示的。

环境变量甚至还能决定系统的运行。

比如,「PS1」这个环境变量就是保存「命令行提示符所表示的文字列」。想要变更提示符所表示的文字,只要修改「PS1」这个环境变量即可。

此外,还有保存历史命令的「HISTSIZE」变量,保存命令搜索路径的「PATH」变量等等各式各样的环境变量。

通过修改环境变量,可以使得系统更易使用,所以可以定制一些环境变量。但是,有些环境变量对系统的正常运行很重要,注意不要随意修改或者误操作到这些变量。

操作环境变量的命令就是「export」。不带任何参数直接执行 「export」 的话,会列出所有已经定义的环境变量。

将一个普通变量变为一个环境变量,使用命令 「export $变量名」。

给一个普通变量赋值,同时将这个变量升级为环境变量,使用命令「export $变量名=值」。

环境变量和export命令对于Linux的管理非常重要,一定要好好的理解。

Linux 小知识翻译 - 「环境变量」的相关教程结束。

《Linux 小知识翻译 - 「环境变量」.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