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ler 接口控制器详解

2022-12-02,,,

Controller 控制器,是 MVC 中的部分 C,为什么是部分呢?因为此处的控制器主要负责功能处理部分:1、收集、验证请求参数并绑定到命令对象;2、将命令对象交给业务对象,由业务对象处理并返回模型数据;3、返回 ModelAndViewModel 部分是业务对象返回的模型数据,视图部分为逻辑视图名)。

还记得 DispatcherServlet 吗?主要负责整体的控制流程的调度部分:1、负责将请求委托给控制器进行处理;2、根据控制器返回的逻辑视图名选择具体的视图进行渲染(并把模型数据传入)。

因此 MVC 中完整的 C(包含控制逻辑+功能处理)由(DispatcherServlet + Controller)组成。

因此此处的控制器是 Web MVC 中部分,也可以称为页面控制器、动作、处理器。

Spring Web MVC 支持多种类型的控制器,比如实现 Controller 接口,从 Spring2.5 开始支持注解方式的控制器(如

@Controller@RequestMapping@RequestParam@ModelAttribute 等),我们也可以自己实现相应的控制器(只需要定义相应的 HandlerMapping 和 HandlerAdapter 即可)。

因为考虑到还有部分公司使用继承 Controller 接口实现方式,已经不推荐使用了。

Controller 接口控制器详解的相关教程结束。

《Controller 接口控制器详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