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厂 C/C++ 编程规范详解

2022-12-02,,,

来吧!各大厂知名规范体系~ 各有特点各有侧重~

Google C++ Style Guide

Google C++ Style Guide,[中文版],简称 GSG,谷歌的 C++ 编程规范,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是企业级规范,对代码的具体样式有细致的规定,可直接采用。

由于历史原因,GSG 较为保守,通过抑制语言特性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在早期尚未形成所谓“现代”编程思想的时候,此规范就已经面世并发挥作用了,其中的某些观点可能与 C++ 官方不符,比如 C++ 创始人曾一度认为用常数 0 表示空指针比用 NULL 更好,而 GSG 的观点与之相反,但历史表明 GSG 的观点是正确的,C++11 引入了专属符号 nullptr 以表示空指针的值。

GSG 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已适应 C++17,对提升代码可维护性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C++ Core Guidelines

C++ Core Guidelines,[中文版],简称 CCG,是 C++ 创始人对 C++ 代码编写的宏观指导,属于语言级规范体系,全面地阐述了现代 C++ 编程思想,以规则条款的形式明确地指出哪些是要避免的,哪些是值得提倡的,具有权威性,适合开发者学习。

由于其篇幅宏大细节繁多,可在相应代码审计工具的支持下作为企业的编程规范和审计依据。

SEI CERT Coding Standards

SEI CERT Coding Standards,简称 CERT,是 CMU(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软件工程研究所(SEI)发布的 C/C++ 编码规范,专注于安全问题,适合与其他规范配合使用。

CERT 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安全措施,如敏感信息的保护、注入或劫持的预防等等是值得所有开发人员学习的。

MISRA C/C++

MISRA C/C++,是由英国汽车产业软件可靠性协会(Motor Industry Software Reliability Association)提出的 C/C++ 语言开发标准,在嵌入式开发领域有较高认可度,是行业级规范,企业可直接采用,但需购买相关文档或技术支持。

MISRA 调强代码静态结构的合规性,规则较为严格,梳理了标准中“未定义”、“未声明”、“实现定义”的情况,总结可导致不良后果的代码形式并以此为规范依据,当前发行版本遵循 C99 和 C++03 标准。

High Integrity C++ Coding Standard

High Integrity C++ Coding Standard,历史悠久的 C/C++ 规范体系,现归属于 Perforce Software, Inc.,提供独特而有效的方法提升代码质量并规避风险,被多种知名规范参考引用,而且还提供合规性审计软件,但并不侧重于安全问题,适合与 SEI CERT 等安全类规范配合使用。

华为 C&C++ 语言安全编程规范

华为 C&C++ 语言安全编程规范,阐述了编程时必须面对的最关键的 8 类问题(资源、安全、敏感信息等),适合企业直接采用。

此规范较为简练便于记忆,所以适合在 Code Review 时人工对代码展开相关检查和讨论,由于不是以网站形式发布的,这里就不提供链接了,可自行搜索相关文档。

腾讯代码安全指南

腾讯代码安全指南,直接面向各种库或 API 的使用,阐明存在的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法,有较高的实用价值,除了 C 和 C++ 语言,还提供对 Java、Javascript、Go、Python 等语言的编程指导。

360 安全规则集合

360 安全规则集合,融汇多种编程理念,提供适用于不同场景的规则供用户选取,适用于桌面、服务端及嵌入式软件系统,也属于语言级规范体系。

安全规则集合侧重违规代码的量化界定,严格遵循 C11 和 C++11 标准,并兼顾 C18、C++17 以及历史标准,可为不同方向的开发团队提供灵活而统一的规范指导。

各大厂 C/C++ 编程规范详解的相关教程结束。

《各大厂 C/C++ 编程规范详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