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Y先生投保案例分享

2022-12-01,,

大家好,我是闲鱼君。我在2018年底搞了个副业,做了保险经纪人。保险经纪人是为用户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找经纪人买保险省钱、省力、保险一次就买对,而且还能提供后续理赔服务,具体可以看我的文章《2018,我失业的两个月》。

今天分享一下Y先生的投保案例

2019年3月,Y先生联系我咨询保险相关的问题,我一直耐心解答。2019年5月,Y先生说自己对比保险产品,头都对比大了,也不知道如何买,找我做保险配置方案。

沟通和投保过程如下:

一、介绍保险框架

我首先向Y先生介绍了四类保障型保险,明确各个保险的核心作用。

1、定期寿险:被保险人身故,赔付一笔钱给家人,这笔钱帮我们照顾家人,完成家庭责任。寿险覆盖身故风险。

2、重疾险:重大疾病一般有3-5年的恢复期,如果发生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则一次性赔付保额,作为重疾恢复期的收入补偿。重疾险覆盖收入损失。

3、医疗险:报销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医疗险覆盖医疗支出。

4、意外险:发生意外后赔付,覆盖意外伤残风险。注意,猝死不属于意外,但有些保险产品能赔猝死。

二、重疾险分类

向王先生介绍完四类保险后,王先生表示更关心重大疾病保险,于是我向Y先生详细介绍了重疾分类。

1、按保障时间分类

定期重疾:保障一定期限,如保到60岁或70岁等。
终身重疾:保一辈子。

2、按是否包含身故责任分类

消费型:保险到期后如未出险,不会返还,钱被消费掉了。一般为定期产品。
储蓄型:保险到期后如未出险,则身故赔付保额,一般为终身产品。

3、按赔付次数分类

单次赔付:只赔一次,保险责任就结束了。
多次赔付:赔付多次。一般会将保障的疾病分组,如保障100种疾病,分成四组,每组只赔一次。根据分组情况可以细分:
疾病不分组:每种疾病都能得到赔偿。
恶性肿瘤(癌症)单独分组:癌症是最高发的重疾,单独分组后,赔完癌症还能赔偿其他疾病,获赔概率大。
恶性肿瘤(癌症)不单独分组:赔完癌症后,同组内的其他疾病不赔。

定期单次赔付消费型产品,保费便宜,重疾治愈率越来越高,这类产品保障不够充足。

终身多次赔付储蓄型产品,保费较高,而且一定能够获赔,因为包含身故责任,而人一定会身故的。

三、家庭情况调查

介绍完保险框架和重疾分类,Y先生对保险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经过沟通之后,我们开始分析家庭情况。

1、健康情况

Y先生表示,自己有支气管扩张疾病,一直坚持复查,并无大碍。没有住院、手术记录,没有医保卡外借情况,体检有异常项但是不严重。

Y先生愿意重新体检,我告诉他,如果身体不舒服,该去看病就去看病,治疗是第一位的。其他情况,不建议立即体检,如果检查出其他疾病,会影响投保结果,可以等投保等待期结束后再体检。

我叮嘱Y先生仔细确认是否还有其他疾病,如果不告知会影响到后期理赔。并请Y先生整理体检记录和治疗记录。

2、收入情况

Y先生是北漂程序员,91年出生,月薪2万。妻子做测试工作,年薪20万。夫妻俩在天津买房,房贷剩余约100万。儿子不满一周岁。Y先生有个弟弟,妻子有个妹妹,夫妻双方都有父母需要孝养,没有其他贷款和大额债务,家庭没有存款,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3、保单梳理

Y先生的公司给统一购买了商业保险,包含意外、门诊医疗、重疾和定期寿险,均是一年期产品,重疾险和寿险的保额为5万元。Y先生自己从网上购买了医疗险。因此不需要配置意外险和医疗险。已有的重疾和寿险不用考虑,重新全额配置重疾险和寿险。

4、Y先生主诉

Y先生表示,自己家庭有100万房贷,需赡养双方父母,需要抚养儿子完成大学教育。除此之外无其他家庭责任。

Y先生最担心肺部疾病恶化导致肺癌,希望配置终身多次赔付、癌症单独分组的重疾险。自己完成投保后,再考虑给妻子和儿子配置保险。

四、保障策略

1、健康情况

Y先生体检报告显示多项异常,除去屈光不正、牙齿残根等不重要异常外,仍有两项异常。

胆囊息肉
肾囊实性站位

健康状况要以体检报告为准,不要自己觉得没事就没事。有些异常你会忘记或者忽略;有些异常医生说没事,但是非常影响投保结果。

2、投保策略

身体好,人挑保险;身体不好,保险挑人

对于身体有异常的朋友,保险公司的核保结果一般有一下几种:

标体承保:按照正常费率承保
加费承保:完全承保,但需要多交一定的保费
除外承保:对某些特定疾病不予承保
延期承保:当前无法确定,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再确定是否承保
拒绝承保:不能投保该产品

与Y先生沟通后,最终选择多家投保策略,即同时投保A、B、C 三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假设核保结果为,A公司拒保,B公司除外承保,C公司标体承保,则选择核保结果最友好的C公司投保,也可以A、B、C三家公司都投保,看个人意愿和产品特点。这样的操作只有经纪人可是,代理人是不能同时投保多家的。

五、方案解读

Y先生为双经济支柱家庭,夫妻双方收入差距不大。针对Y先生,投保方案如下:

1、寿险:保额覆盖家庭责任

通过与Y先生仔细沟通,Y先生家庭责任为281.8万元:

房贷100万
孩子幼儿园费用:3000 * 12 * 3 =10.8万
小学到高中费用:Y先生估计15万
10年租房费用:5000 * 12 * 10 = 60万
10年生活费用:3000 * 12 * 10 = 36万
双方父母孝养费用:30 * 2 = 60万

Y先生收入较高,综合考虑后,Y先生寿险责任如下:

保额:150万,覆盖家庭责任。
保障期限:保障到60岁。此时孩子已经自立,父母也妥善安置,60岁前Y先生不幸身故则赔付Y先生家庭150万。
缴费期限:Y先生选择30年缴费。30年后Y先生将近60岁,考虑其收入能力,缴费期限可适当缩短。

同时投保两家保险公司,最终选择华贵大麦定期寿险。150万保额,保障到60周岁,30年缴费,每年保费为2190元。30年共缴费6.57万元。

用6万多块钱撬动150万保障,杠杆比 22.8 : 1,还是很划算的。

2、重疾险

女性比男性患重疾的概率更高,得重疾后男性的治愈率更低。

重疾险的作用为,在重疾康复期内,补偿被保险人的收入损失。

重疾最重要的是做足首次重疾保额,挺过第一重疾,多重保障才有意义。

针对Y先生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特点,Y先生重疾也选择多家投保方式

Y先生年收入24万,3倍年收入为72万。

为了做足保额,并缩减预算,Y先生采用定期重疾+终身重疾组合的方式投保,即同时购买 终身型+ 定期型 两份保险,终身型保障全面,定期型保费便宜。

定期重疾保额40万,保障到70岁;终身重疾保额30万,保障终身。这样Y先生在70岁前不幸患重疾,可获得两份总共70万元保障。70岁后仍有30万保障后续的生活,并且这30万一定能够赔到。

经过与Y先生沟通和确认,最终选择两款终身重疾和两款定期重疾,分别投保。

最终看保险公司的核保结果,哪家核保结果最好、最合适,选择哪家公司投保。

截止到发文,保险公司还未给出核保结论。

Y先生完成投保后,我会继续更新本文。

谢谢关注。

程序员Y先生投保案例分享的相关教程结束。

《程序员Y先生投保案例分享.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