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学习笔记5:利用commit命令创建镜像 和 删除本地镜像

2022-12-01,,,,

一、概述

创建镜像有两种方法,一是用commit命令,二是用dockerfile方法(这个更常用,在下面文章介绍)。本章介绍commit方法。

在介绍commit命令前,我们先回顾下对代码的版本控制,当修改代码后,我们会commit变更到版本服务器上。

对于容器类似的概念,当创建容器后,如果后面对容器做了修改,就可以利用commit命令将修改提交为一个新的镜像。

二、例子说明

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子来说明:

1、创建新容器

docker run --name newcontent -i -t ubuntu /bin/bash

2、进行操作,修改容器内容

echo hello world >>test.txt   //通过重定向功能创建一个文件

3、退出shell,容器关闭

4、用diff命令查看容器的变化信息

xxx@ubuntu:~$ docker diff newcontent
C /root
A /root/.bash_history
A /test.txt

5、创建新镜像
docker commit newcontent  newnewcontent2

这时就在本地创建了一个仓库名为newnewcontent2,tag值为默认为latest的镜像。

规范的镜像名应该为:

[username/]repositoryName[:tagName]

如:docker commit newcontent  jeme/myubuntu:1.0

如果没有tagName,则默认为latest。

注意:如果需要把该镜像提交到dokcer hub中心,则必须规范命名(必须是  用户名/仓库名,tag可以缺省),前面的用户名是在dokcer hub上注册的用户名。

三、删除本地镜像

docker rmi  镜像名/ID

docker学习笔记5:利用commit命令创建镜像 和 删除本地镜像的相关教程结束。

《docker学习笔记5:利用commit命令创建镜像 和 删除本地镜像.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