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测试系列-java gc调优

2022-12-01,,,,

性能测试中除了需要做好性能测试外,我们还需要做性能测试后的,性能调优,需要发现性能问题,也需要做性能调优,在做性能调优中,jvm的性能调优是经常遇到的一个。

随着jdk版本的迅速变化,jdk里面的GC算法也是发生了很多变化,新版的jdk中,G1的已经成了jdk的默认算法了,性能测试中,我们经常关注的比较多的就是tps,吞吐率,内存占用,CPU占用,响应时间,其中GC

的回收对响应时间有非常大的影响,早期的GC回收,基本都会造成很长时间的Stop-The-World 的暂停,新GC算法很多都是围绕降低Stop-The-World 的暂停时间,使得平均响应时间尽量变短,TPS提升的更高。

从内存区域的角度,G1 同样存在着年代的概念,但是与我前面介绍的内存结构很不一样,其内部是类似棋盘状的一个个 region 组成,请参考下面的示意图。

备注:摘选自:Java GC调优怎么做?杨晓峰 出处 | 极客时间《Java 核心技术 36 讲》专栏

region 的大小是一致的,数值是在 1M 到 32M 字节之间的一个 2 的幂值数,JVM 会尽量划分 2048 个左右、同等大小的 region,这点可以从源码 heapRegionBounds.hpp 中看到。当然这个数字既可以手动调整,G1 也会根据堆大小自动进行调整。

在 G1 实现中,年代是个逻辑概念,具体体现在,一部分 region 是作为 Eden,一部分作为 Survivor,除了意料之中的 Old region,G1 会将超过 region 50% 大小的对象(在应用中,通常是 byte 或 char 数组)归类为 Humongous 对象,并放置在相应的 region 中。逻辑上,Humongous region 算是老年代的一部分,因为复制这样的大对象是很昂贵的操作,并不适合新生代 GC 的复制算法。

region 设计本身可能存储在的不足:

region 大小和大对象很难保证一致,这会导致空间的浪费。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我的示意图中有的区域是 Humongous 颜色,但没有用名称标记,这是为了表示,特别大的对象是可能占用超过一个 region 的。并且,region 太小不合适,会令你在分配大对象时更难找到连续空间,这是一个长久存在的情况,请参考 OpenJDK 社区的讨论。这本质也可以看作是 JVM 的 bug,尽管解决办法也非常简单,直接设置较大的 region 大小,参数如下:

-XX:G1HeapRegionSize=<N, 例如 16>M

从 GC 算法的角度,G1 选择的是复合算法,可以简化理解为:

在新生代,G1 采用的仍然是并行的复制算法,所以同样会发生 Stop-The-World 的暂停。

在老年代,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并发标记,而整理(Compact)则是和新生代 GC 时捎带进行,并且不是整体性的整理,而是增量进行的。

在过去,我们一般将年轻代(新生代)的GC称为Minor GC,老年代 GC 叫作 Major GC,全局整体性的GC叫做full GC,但是新版jdk版本中,已经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了,对于我们讲的G1算法来说:

Minor GC 仍然存在,虽然具体过程会有区别,会涉及 Remembered Set 等相关处理。

老年代回收,则是依靠 Mixed GC。并发标记结束后,JVM 就有足够的信息进行垃圾收集,Mixed GC 不仅同时会清理 Eden、Survivor 区域,而且还会清理部分 Old 区域。可以通过设置下面的参数,指定触发阈值,并且设定最多被包含在一次 Mixed GC 中的 region 比例。

–XX:G1MixedGCLiveThresholdPercent
–XX:G1OldCSetRegionThresholdPercent
从 G1 内部运行的角度,下面的示意图描述了 G1 正常运行时的状态流转变化,当然,在发生逃逸失败等情况下,就会触发 Full GC。

在G1中出现了很多的新概念,比如Remembered Set,用于记录和维护 region 之间对象的引用关系。为什么需要这么做呢?试想,新生代 GC 是复制算法,也就是说,类似对象从 Eden 或者 Survivor 到 to 区域的“移动”,其实是“复制”,本质上是一个新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必须保证老年代到新生代的跨区引用仍然有效。下面的示意图说明了相关设计。

备注:摘选自:Java GC调优怎么做?杨晓峰 出处 | 极客时间《Java 核心技术 36 讲》专栏

G1 的很多开销都是源自 Remembered Set,例如,它通常约占用 Heap 大小的 20% 或更高,这可是非常可观的比例。并且,我们进行对象复制的时候,因为需要扫描和更改 Card Table 的信息,这个速度影响了复制的速度,进而影响暂停时间。

在G1 算法中记录了老年代 region 间对象引用,Humongous 对象数量有限,所以能够快速的知道是否有老年代对象引用它。如果没有,能够阻止它被回收的唯一可能,就是新生代是否有对象引用了它,但这个信息是可以在 Young GC 时就知道的,所以完全可以在 Young GC 中就进行 Humongous 对象的回收,不用像其他老年代对象那样,等待并发标记结束。

8u20 以后字符串排重的特性,在垃圾收集过程中,G1 会把新创建的字符串对象放入队列中,然后在 Young GC 之后,并发地(不会 STW)将内部数据(char 数组,JDK 9 以后是 byte 数组)一致的字符串进行排重,也就是将其引用同一个数组。你可以使用下面参数激活:

-XX:+UseStringDeduplication

这种排重虽然可以节省不少内存空间,但这种并发操作会占用一些 CPU 资源,也会导致 Young GC 稍微变慢。

通过
-XX:+TraceClassUnloading
可以查看到G1 算法的类型卸载方式,8u40 以后的jdk版本中,G1 增加并默认开启下面的选项:
-XX:+ClassUnloadingWithConcurrentMark

在并发标记阶段结束后,JVM 即进行类型卸载,并不会在发生了full GC才进行类型卸载。

在之前的jdk版本中,老年代对象回收,基本要等待并发标记结束。这意味着,如果并发标记结束不及时,导致堆已满,但老年代空间还没完成回收,就会触发 Full GC,所以触发并发标记的时机很重要。早期的 G1 调优中,通常会设置下面参数,但是很难给出一个普适的数值,往往要根据实际运行结果调整.

-XX:InitiatingHeapOccupancyPercent

在 JDK 9 之后的 G1 实现中,这种调整需求会少很多,因为 JVM 只会将该参数作为初始值,会在运行时进行采样,获取统计数据,然后据此动态调整并发标记启动时机。对应的 JVM 参数如下,默认已经开启:

-XX:+G1UseAdaptiveIHOP
在新的jdk中,full gc已经从单线程串行 GC 变更为了并行进行了,在通用场景中的表现还优于 Parallel GC 的 Full GC 实现。 性能GC调优一些建议如下:(摘选自:Java GC调优怎么做?杨晓峰 出处 | 极客时间《Java 核心技术 36 讲》) 1、首先,建议尽量升级到较新的 JDK 版本,从上面介绍的改进就可以看到,很多人们常常讨论的问题,其实升级 JDK 就可以解决了。
2、掌握 GC 调优信息收集途径。掌握尽量全面、详细、准确的信息,是各种调优的基础,不仅仅是 GC 调优。我们来看看打开 GC 日志,这似乎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是你确定真的掌握了吗?
除了常用的两个选项,
-XX:+PrintGCDetails
-XX:+PrintGCDateStamps
还有一些非常有用的日志选项,很多特定问题的诊断都是要依赖这些选项:
-XX:+PrintAdaptiveSizePolicy   // 打印 G1 Ergonomics 相关信息

我们知道 GC 内部一些行为是适应性的触发的,利用 PrintAdaptiveSizePolicy,我们就可以知道为什么 JVM 做出了一些可能我们不希望发生的动作。例如,G1 调优的一个基本建议就是避免进行大量的 Humongous 对象分配,如果 Ergonomics 信息说明发生了这一点,那么就可以考虑要么增大堆的大小,要么直接将 region 大小提高。

如果是怀疑出现引用清理不及时的情况,则可以打开下面选项,掌握到底是哪里出现了堆积。
-XX:+PrintReferenceGC

另外,建议开启选项下面的选项进行并行引用处理。
-XX:+ParallelRefProcEnabled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JDK 9 中 JVM 和 GC 日志机构进行了重构,其实我前面提到的

PrintGCDetails 已经被标记为废弃,而 PrintGCDateStamps 已经被移除,指定它会导致 JVM 无法启动。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查询新的配置参数。
java -Xlog:help

最后,来看一些通用实践,理解了我前面介绍的内部结构和机制,很多结论就一目了然了,例如

如果发现 Young GC 非常耗时,这很可能就是因为新生代太大了,我们可以考虑减小新生代的最小比例。

-XX:G1NewSizePercent

降低其最大值同样对降低 Young GC 延迟有帮助。
-XX:G1MaxNewSizePercent

如果我们直接为 G1 设置较小的延迟目标值,也会起到减小新生代的效果,虽然会影响吞吐量。

如果是 Mixed GC 延迟较长,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还记得前面说的,部分 Old region 会被包含进 Mixed GC,减少一次处理的 region 个数,就是个直接的选择之一。

我在上面已经介绍了 G1OldCSetRegionThresholdPercent 控制其最大值,还可以利用下面参数提高 Mixed GC 的个数,当前默认值是 8,Mixed GC 数量增多,意味着每次被包含的 region 减少。

-XX:G1MixedGCCountTarget

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过度调优,G1 对大堆非常友好,其运行机制也需要浪费一定的空间,有时候稍微多给堆一些空间,比进行苛刻的调优更加实用。


性能测试系列-java gc调优的相关教程结束。

《性能测试系列-java gc调优.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