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YOLO和PSPNet的目标检测与语义分割系统(python)

2022-12-01,,,,

基于YOLO和PSPNet的目标检测语义分割系统

源代码地址

概述

这是我的本科毕业设计

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YOLOv5进行目标检测,并使用PSPNet进行语义分割。

本项目YOLOv5部分代码基于 ultralytics YOLO V5 tag v5.0

相应地,我也使用了ultralytics/YOLOv5的预训练模型。

我通常使用两个最简单的预训练模型--yolov5s.pt和yolov5s.pt。你可以在./weights中直接看到它们。

在语义分割部分,我使用了PSPNet(全称为 Pyramid Scene Parsing Network

,即金字塔场景解析网络,此网络模型于2017年在CVPR上提出。

在我看来,这是性能和简洁性之间平衡得最好的网络之一。

事实上,在我拿到YOLOv5源代码后,我只花了一点时间就完成主要部分,而我花了大部分剩余时间将此模块与YOLO结合使用。

演示

典型的一组处理结果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atTo2il0-1651741499083)(demo_image/38.png)]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U61zCEGy-1651741499086)(demo_image/39.png)]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n9SRgvFZ-1651741499087)(demo_image/40.png)]

文件和文件夹

./weights

该文件夹包含四个训练前文件。yolov5s.pt和yolov5m.pt是目标检测模型、pspv5s.pt和pspv5m.pt是语义分割模型。它们都有很好的性能,但由于我的显卡性能不足,分割模型仍然有一些缺点。

需要指出的是,“xx5m.pt”的性能要好于“xx5s.pt”,因为它的网络更加复杂。

./runs

此文件夹包含检测、测试或训练项目的结果。

./demo_image

此文件夹包含一些演示图像。

./data

此文件夹包含所有数据集。 我主要通过CityScapes数据集训练我的分割模型,并在目标检测部分采用了预训练模型。

当然,如果您想继续训练YOLOv5模型,您将使用Microsoft Coco数据集。

./models

这个文件夹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在Common.py中,我主要添加了三个模块,RFB2和FFM起辅助作用,金字塔池模块起到分割作用,这部分代码都是仿照 PSPNet 论文模型编写的。

当然,有很多模块来自于ultralytics/YOLOv5,我删除了所有未使用的模块。

在yolo.py中,我添加了一个名为SegMaskPSP的类,它集成了Common.py中提到的三个模块,当训练模型时,parse_model函数将调用它。

train.py

该python文件与ultralytics/YOLOv5中的train.py文件大致相同。当我研究YOLO算法的时候,我对其做了一些更改。

它看起来有很大变化,但主体结构没有改变。

您可以使用cmd代码

python Train.py--data ciyscapes_de.yaml--cfg yolov5s_City_Seg.yaml--批量大小18--纪元200--权重。/yolov5s.pt--工人8--标签平滑0.1--img-大小832--非自动锚定

训练你自己的模型

当然,如果显卡的性能不是很高,您可以尝试降低workers运算单元的数量和batch-size的大小。

当然,我建议你直接使用我的预训练模型,或者如果你不缺钱的话,可以去找一些云GPU平台(事实上,我已经去过一个叫AutoDL的网站很多次了)。

test.py

通过一些著名的指标,如准确率、召回率、F1等来测试您的模型的性能。

您可以使用cmd代码。

python test.py--data data/Cityscapes_Det.yaml--Segdata./data/citys--Weights/pspv5m.pt--img-size1024--base-size1024

来测试你的模型。

detect.py

如果你只想直接使用我的项目,这个文件对你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

在文件中,您可以选择三种模式:①图像检测、②视频检测 和 ③摄像头实时检测。

predict.py

该python文件将调用detect.py进行检测

其他文件夹或文件来自ultralytics/YOLOv5,基本上无关紧要。

requirements.txt

您可以使用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 s.txt安装所有需要的包。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系统,你应该把txt文件中的‘pycotools’替换为‘pycoTools-windows’。

当然,我猜您在安装它们时会遇到一些错误。我建议您使用Conda来创建一个新的Python虚拟环境。安装Anaconda后,您可以启动“Anaconda PowerShell Prompt”。

创建虚拟环境的代码是conda create-n you_env_name python=x.x .

您也可以使用conda install-n you_env_name package_name来安装其他包。

基于YOLO和PSPNet的目标检测与语义分割系统(python)的相关教程结束。

《基于YOLO和PSPNet的目标检测与语义分割系统(python).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