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配置文件 my.cnf / my.ini 区别解析

2022-11-29

充分理解 MySQL 配置文件中各个变量的意义对我们有针对性的优化 MySQL 数据库性能有非常大的意义,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MySQL 配置文件 my.cnf / my.ini 区别,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充分理解 MySQL 配置文件中各个变量的意义对我们有针对性的优化 MySQL 数据库性能有非常大的意义。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数据量级,不同的生产环境情况对 MySQL 配置文件进行优化。

一、配置文件my.ini或my.cnf的位置

Windows 和 Linux 下的 MySQL 配置文件的名字和存放位置都是不同的:

1、WIndows 下 MySQL 配置文件是 my.ini 存放在 MySQL 安装目录的根目录下;

2、Linux 下 MySQL 配置文件是 my.cnf 存放在 /etc/my.cnf/etc/mysql/my.cnf。我们也可以通过 find 命令进行查找。

1)find /etc -name my.cnf   --在/etc目录下的文件my.cnf
 2)find /etc -name '*cnf*'  --使用通配符*(0或者任意多个)。表示在/etc目录下查找文件名中含有字符串‘cnf'的文件
 3)find / -name my.cnf      --在根目录下查找文件my.cnf,表示在整个硬盘查找
 4)find . -name 'cnf*'      --表示当前目录下查找文件名开头是字符串‘cnf'的文件

3、另外要注意的是,Linux用rpm包安装的MySQL是不会安装/etc/my.cnf文件的。
至于为什么没有这个文件而MySQL却也能正常启动和作用,有两个说法:
第一种说法,my.cnf只是MySQL启动时的一个参数文件,可以没有它,这时MySQL会用内置的默认参数启动;
第二种说法,MySQL在启动时自动使用/usr/share/mysql目录下的my-medium.cnf文件,这种说法仅限于rpm包安装的MySQL。
解决方法:只需要复制一个/usr/share/mysql目录下的.cnf文件到/etc目录,并改名为my.cnf即可。

二、配置文件my.cnf的内容详解

[mysqld]
# 指定Mysql数据库的开放端口。
port = 3306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安装目录(绝对路径)。
basedir = /usr/local/mysql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存放的绝对路径(存放目录)。必须是data,或者是\\xxx-data(my.ini需要,my.cnf不需要)。
datadir = /www/server/data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最大连接数量。如果服务器的并发连接请求量比较大,建议调高此值,以增加并行连接数量。可以过'%connect%'通配符查看当前状态的连接数量,以定夺该值的大小。
max_connections = 100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连接超时时间。默认设置是一个数据库连接超过8小时没有使用,达到了server端的timeout,服务器将断开这条连接,此后再通过这个connection发起查询操作都将失败。超时等待时间,单位秒,即一个connection在若干秒内无响应,则服务器切断与这个客户端的连接。
wait_timeout = 28800
# 当没有数据库请求时,28800秒(即8小时)将自动断开连接。要同时设置interactive_timeout和wait_timeout才会生效。
interactive_timeout = 28800

 ​三、配置文件my.cnf的内容查找

# 查看并发数
mysql> show status like 'Threads%';
# 查看mysql服务器的最大连接数值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max_connections%';
# 查看mysql服务器响应的最大连接数:
mysql>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Max_used_connections';

四、配置文件my.cnf的内容修改

# 设置mysql服务器的最大连接数值
mysql> set GLOBAL max_connections=256;

到此这篇关于MySQL 配置文件 my.cnf / my.ini 区别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mysql my.cnf / my.ini 区别内容请搜索北冥有鱼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北冥有鱼!

《MySQL 配置文件 my.cnf / my.ini 区别解析.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