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arbor配置Kubernetes私有镜像仓库

2022-11-19,,,,

通常情况下,在私有云环境中使用kubernetes时,我们要从docker registry拉取镜像的时候,都会给docker daemo配置–insecure-registry属性来告诉docker daemo我们所使用的docker registry是可信的,这样才能从私有的docker registry中拉取镜像,但是如果要使用Harbor作为kubernetes的镜像仓库的话,这种方式就不适用了,下面让我们看看如何来使用Harbor作为kubernetes的镜像仓库。

实现探索

我们在命令行方式下,输入docker login登陆成功后,会在/root/.docker/目前下生成一个config.json文件。打开后可以看到如下的内容:

{
"auths": {
"reg.skycloud.com": {
"auth": "YWRtaW46cGFzc3dvcmQ="
}
}
}

这里的内容就是docker daemon用来与docker registry进行认证的,其中,reg.skycloud.com是docker registry server的地址,auth部分是加密后的认证信息,格式为:username:password,当输入命令docker pull的时候,docker daemon会获取该文件中的信息,并将auth部分的信息携带在请求的头部向docker registry server发送请求,docker registry server对请求认证通过后,就可以开始拉取镜像了,这部分的交互细节请参阅《从源码看Docker Registry v2中的Token认证实现机制》。那么如何使kubernetes通过docker registry的认证来获取镜像呢?通过翻阅kubernetes的相关文档,我们发现,kubernetes提供了2个对象:secret和serviceAccount,我们先来看下官方给出的定义:

– secret:是一个保存少量诸如密码,token等敏感数据的对象,采用secret方式保存可以获取更好的控制力和减少敏感数据意外暴露的风险。secret对象的用途有:作为文件挂载到容器中或者是在kubelet拉取镜像时使用。

– serviceAccount:为运行在pod中的进程提供身份信息。

看到了吗,kubernetes已经告诉了我们问题的答案。没错,使用secret和serviceAccount就可以实现kubernetes在创建pod的时候通过docker registry server的认证来拉取镜像。下面我们看下如何来使用这2个对象。

创建secret

a. 使用命令行:

kubectl create secret docker-registry SECRET_NAME --namespace=NAME_SPACE \ --docker-server=DOCKER_REGISTRY_SERVER --docker-username=DOCKER_USER \ --docker-password=DOCKER_PASSWORD --docker-email=DOCKER_EMAIL

其中,
docker-server 为通过docker login登陆时输入的地址
docker-username 为登陆时的账号
docker-password 为登陆时的密码
docker-email 为注册的账号时的邮箱地址

创建成功后,我们看一下secret的内容:

图中data部分,dockerconfigjson为data的类型,后面的一长串即为进过base64加密的内容,通过解密后,你就会发现,里面的内容基本上就是/root/.docker/config.json中的内容。

b. 定义yaml文件:

其中的type必须是:kubernetes.io/dockerconfigjson

创建serviceAccount

在pod中使用

让Harbor为kubernetes提供镜像服务

首先在Harbor中创建创建用户,项目,将项目设置为私有,将创建的用户加入到项目中,设置用户的角色为开发者或者为项目管理员。确保该账户具有拉取该仓库镜像的权限。

其次,按照上述的方式创建secret和serviceAccount,其中secret中的用户名、密码和邮箱地址信息为在Harbor中创建的用户的信息。

这样配置后就可以让kubernetes从Harbor拉取镜像了。

总结

Harbor提供了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机制,并通过项目来对镜像进行组织和访问权限的控制。kubernetes中通过namespace来对资源进行隔离,在企业级应用场景中,通过将两者进行结合可以有效将kubernetes使用的镜像资源进行管理和访问控制,增强镜像使用的安全性。尤其是在多租户场景下,可以通过租户、namespace和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对多租户镜像资源的管理和访问控制。

导读 Harbor使用了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策略,当从Harbor中拉去镜像的时候,首先要进行身份认证,认证通过后才可以拉取镜像。在命令行模式下,需要先执行docker login,登陆成功后,才可以docker pull。

 

 
 

使用Harbor配置Kubernetes私有镜像仓库的相关教程结束。

《使用Harbor配置Kubernetes私有镜像仓库.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