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代码规范整理

2022-11-17,,,

规范参考源:

1.pep8(python代码样式规范):中文文档      https://blog.csdn.net/ratsniper/article/details/78954852

2.pep257(python文档字符串相关约定):文档地址    https://github.com/qiuxiang/pep/blob/master/peps/257.md

3.pep20(python的禅宗) :文档地址  https://www.python.org/dev/peps/pep-0020/

代码样式规范(pep8):

1、行缩进:tap键(4个空格)

隐式行连接缩进:

1.对齐缩进

foo = long_function_name(var_one,var_two,
               var_three, var_four,var_five)

2.层级缩进

def long_function_name(
var_one, var_two, var_three,
var_four):
print(var_one)

3. \

with open('test1.txt','w') as f1, \
open('test2.txt','w') as f2;
f1.write('hello')
f2.write('python')

2.单行字符限制:

1.所有行限制的最大字符数为79;

2.没有结构化限制的大块文本(文档字符或注释);

每行最大字符数限制在72,可根据需要调整,建议不超过100

3.空行:

顶级函数与类的定义之间有两行空行。

类顶部的函数定义之间有一行空行。

4.源文件编码方式:

python核心发布的代码中应该自始至终使用UTF-8(python2默认是ASCII编码)

python3种不应有编码声明

5.注释

与代码相矛盾的注释比没有注释还糟,当代吗更改时,优先更新对应的注释;

如果注释很短,结尾句号可以省略。块注释一般由一个完整的句子或多个段落组成,并且每句结束有句号,在句号结束的时候应该使用两个空格

在非英语国家的python程序员,请使用英文写注释,除非你120%的确信你的代码不会被使用其他语言的人阅读

行内注释:

#与代码间至少要有两个空格分隔,注释由#和一个空格开始。有节制地使用行内注释

response=requests.get('https://www.baidu.com')  # 请求百度首页

块注释

通常用于跟随它们的某些或全部代码,并缩进到与代码相同的级别。块注释的每一行开头使用一个#和一个空格(除非块注释内部缩进文本)。

块注释内部的段落通常只有一个#的空行分隔。

def add_num(a,b,c):
# 此函数的作用为打印a,b,c三个数相加之和,并返回
#
# 通过format进行格式化输出结果
print('三个数相加的结果{}'.format(a+b+c))

PEP257

文档注释(文档说明):PEP257描述了写出好的文档说明相关的约定。

文档注释应当使用:常用3个双引号"""quotes"""来包裹

要为所有的公共模块,函数,类,以及方法编写文档说明。

非公共的方法没有必要添加注释文档,但是应该有一个描述方法具体作用的注释。这个注释应该在def那一行之后

def get(url, params=None, **kwargs):
r"""Sends a GET request. :param url: URL for the new :class:`Request` object.
:param params: (optional) Dictionary, list of tuples or bytes to send
in the query string for the :class:`Request`.
:param \*\*kwargs: Optional arguments that ``request`` takes.
:return: :class:`Response <Response>` object
:rtype: requests.Response
""" kwargs.setdefault('allow_redirects', True)
return request('get', url, params=params, **kwargs)

单行文档注释:"""quote""" ,一个简短的句子,引号和文字在同一行

多行文档注释:多行文档字符串有一个摘要组成,就像一行文档字符串,后跟一个空行,后面是更详细的描述,多行文档说明使用的结尾三引号应该自成一行

提取文档注释:对象的__doc__属性

import requests
print(requests.__doc__)
print(requests.get.__doc__)

6、模块和包相关规范

导入代码位置:导入常常位于文件顶部,在文档字符串(注释)之后,在模块的全局变量和常量之前

导入顺序分组:

1.标准库导入

2.相关的第三方库导入

3.特定的本地应用/库导入,

推荐:      import os
import sys
不推荐: import sys, os
允许: from subprocess import Popen, PIPE
推荐绝对路径:from mypkg.sibling import example
允许相对路径:from . import sibling
from .sibling import example

4.__all__ , __author__ , __version__ 等这样的模块级内置属性,应该放在文档字符串的后面,以及除from __future__ 之外的import表达式前面。

"""This is the example module.

This module does stuff.
""" from __future__ import barry_as_FLUFL __all__ = ['a', 'b', 'c']
__version__ = '0.1'
__author__ = 'Cardinal Biggles' import os
import sys

7、命名规范

变量命名

永远不要使用字母‘l’(小写的L),‘O’(大写的O),或者‘I’(大写的I)作为单字符变量名。 
在有些字体里,这些字符无法和数字0和1区分,如果想用‘l’,用‘L’代替。

函数命名

函数名应该小写,如果想提高可读性可以用下划线分隔。 
大小写混合仅在为了兼容原来主要以大小写混合风格的情况下使用(比如 threading.py),保持向后兼容性。

包名或模块名

模块应该用简短全小写的名字,如果为了提升可读性,下划线也是可以用的。Python包名也应该使用简短全小写的名字,但不建议用下划线。

类名

类名一般使用首字母大写的约定。 
在接口被文档化并且主要被用于调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函数的命名风格代替。 
注意,对于内置的变量命名有一个单独的约定:大部分内置变量是单个单词(或者两个单词连接在一起),首字母大写的命名法只用于异常名或者内部的常量。

 类里面的函数与方法参数

始终要将 self 作为实例方法的的第一个参数。 
始终要将 cls 作为类静态方法的第一个参数。 
如果函数的参数名和已有的关键词冲突,在最后加单一下划线比缩写或随意拼写更好。因此 class_ 比 clss 更好。(也许最好用同义词来避免这种冲突)

常量

常量通常定义在模块级,通过下划线分隔的全大写字母命名。例如: MAX_OVERFLOW 和 TOTAL。

最后附上python之禅中文版:

优美胜于丑陋(Python 以编写优美的代码为目标)

明了胜于晦涩(优美的代码应当是明了的,命名规范,风格相似)

简洁胜于复杂(优美的代码应当是简洁的,不要有复杂的内部实现)

复杂胜于凌乱(如果复杂不可避免,那代码间也不能有难懂的关系,要保持接口简洁)

扁平胜于嵌套(优美的代码应当是扁平的,不能有太多的嵌套)

间隔胜于紧凑(优美的代码有适当的间隔,不要奢望一行代码解决问题)

可读性很重要(优美的代码是可读的)

即便假借特例的实用性之名,也不可违背这些规则(这些规则至高无上)

python代码规范整理的相关教程结束。

《python代码规范整理.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