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述 MySQL 中的行级锁、表级锁和页级锁

2022-11-15,,,,

转自:https://blog.csdn.net/qq_35246620/article/details/69943011

refer:cnblogs.com/f-ck-need-u/p/8995475.html

在计算机科学中,锁是在执行多线程时用于强行限制资源访问的同步机制,即用于在并发控制中保证对互斥要求的满足。

在数据库的锁机制中,咱们介绍过在 DBMS 中,可以按照锁的粒度把数据库锁分为行级锁(InnoDB 引擎)、表级锁(MyISAM 引擎)和页级锁(BDB 引擎)。

行级锁

行级锁是 MySQL 中锁定粒度最细的一种锁,表示只针对当前操作的行进行加锁。行级锁能大大减少数据库操作的冲突,其加锁粒度最小,但加锁的开销也最大。行级锁分为共享锁和排他锁。

特点

开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最小,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低,并发度也最高。

表级锁

表级锁是 MySQL 中锁定粒度最大的一种锁,表示对当前操作的整张表加锁,它实现简单,资源消耗较少,被大部分 MySQL 引擎支持。最常使用的 MyISAM 与 InnoDB 都支持表级锁定。表级锁定分为表共享读锁(共享锁)与表独占写锁(排他锁)。

特点

开销小,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大,发出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

注意:MySQL 里面表级别的锁有两种:一种是表锁,一种是元数据锁(meta data lock,MDL)。

表锁的语法是 lock tables … read/write。与 FTWRL 类似,可以用 unlock tables 主动释放锁,也可以在客户端断开的时候自动释放。需要注意,lock tables 语法除了会限制别的线程的读写外,也限定了本线程接下来的操作对象。举个例子, 如果在某个线程 A 中执行 lock tables t1 read, t2 write; 这个语句,则其他线程写 t1、读写 t2 的语句都会被阻塞。同时,线程 A 在执行 unlock tables 之前,也只能执行读 t1、读写 t2 的操作。连写 t1 都不允许,自然也不能访问其他表。在还没有出现更细粒度的锁的时候,表锁是最常用的处理并发的方式。而对于 InnoDB 这种支持行锁的引擎,一般不使用 lock tables 命令来控制并发,毕竟锁住整个表的影响面还是太大。

另一类表级的锁是 MDL(metadata lock)。MDL 不需要显式使用,在访问一个表的时候会被自动加上。MDL 的作用是,保证读写的正确性。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查询正在遍历一个表中的数据,而执行期间另一个线程对这个表结构做变更,删了一列,那么查询线程拿到的结果跟表结构对不上,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在 MySQL 5.5 版本中引入了 MDL,当对一个表做增删改查操作的时候,加 MDL 读锁;当要对表做结构变更操作的时候,加 MDL 写锁。读锁之间不互斥,因此你可以有多个线程同时对一张表增删改查。读写锁之间、写锁之间是互斥的,用来保证变更表结构操作的安全性。因此,如果有两个线程要同时给一个表加字段,其中一个要等另一个执行完才能开始执行。

MDL锁和表锁是两个不同的结构。

比如:
你要在myisam 表上更新一行,那么会加MDL读锁和表的写锁;
然后同时另外一个线程要更新这个表上另外一行,也要加MDL读锁和表写锁。

页级锁

页级锁是 MySQL 中锁定粒度介于行级锁和表级锁中间的一种锁。表级锁速度快,但冲突多,行级冲突少,但速度慢。因此,采取了折衷的页级锁,一次锁定相邻的一组记录。BDB 支持页级锁。

特点

开销和加锁时间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并发度一般。

MySQL 常用存储引擎的锁机制

MyISAM 和 Memory 采用表级锁(table-level locking)
BDB 采用页级锁(page-level locking)或表级锁,默认为页级锁;
InnoDB 支持行级锁(row-level locking)和表级锁,默认为行级锁。

InnoDB 中的行锁与表锁

前面提到过,在 InnoDB 引擎中既支持行锁也支持表锁,那么什么时候会锁住整张表?什么时候只锁住一行呢?

InnoDB 行锁是通过给索引上的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这一点 MySQL 与 Oracle 不同,后者是通过在数据块中对相应数据行加锁来实现的。InnoDB 这种行锁实现的特点意味着:只有通过索引条件检索数据,InnoDB 才使用行级锁,否则,InnoDB 将使用表锁。

在实际应用中,要特别注意 InnoDB 行锁的这一特性,不然的话,可能导致大量的锁冲突,从而影响并发性能。

在不通过索引条件查询的时候,InnoDB 确实使用的是表锁,而不是行锁。
由于 MySQL 的行锁是针对索引加的锁,不是针对记录加的锁,因此虽然是访问不同行的记录,但是如果是使用相同的索引键,是会出现锁冲突的。应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
当表有多个索引的时候,不同的事务可以使用不同的索引锁定不同的行,另外,不论是使用主键索引、唯一索引还是普通索引,InnoDB 都会使用行锁来对数据加锁。
即便在条件中使用了索引字段,但是否使用索引来检索数据是由 MySQL 通过判断不同的执行计划的代价来决定的。如果 MySQL 认为全表扫描效率更高,比如对一些很小的表,它就不会使用索引,这种情况下 InnoDB 将使用表锁,而不是行锁。因此,在分析锁冲突时,别忘了检查 SQL 的执行计划,以确认是否真正使用了索引。

行级锁与死锁

MyISAM 中是不会产生死锁的,因为 MyISAM 总是一次性获得所需的全部锁,要么全部满足,要么全部等待。而在 InnoDB 中,锁是逐步获得的,就造成了死锁的可能。

在 MySQL 中,行级锁并不是直接锁记录,而是锁索引。索引分为主键索引和非主键索引两种,如果一条 SQL 语句操作了主键索引,MySQL 就会锁定这条主键索引;如果一条 SQL 语句操作了非主键索引,MySQL 就会先锁定该非主键索引,再锁定相关的主键索引(不存在索引覆盖的情况下,如果是索引覆盖,则不再锁定主键)。 在进行UPDATEDELETE操作时,MySQL 不仅锁定WHERE条件扫描过的所有索引记录,而且会锁定相邻的键值,即所谓的next-key locking.

当两个事务同时执行,一个锁住了主键索引,在等待其他相关索引;另一个锁定了非主键索引,在等待主键索引。这样就会发生死锁。

发生死锁后,InnoDB 一般都可以检测到,并使一个事务释放锁回退,另一个获取锁完成事务。

解决幻读用的引入了间隙锁(next-key lock 是行锁 record lock 和间隙锁gap lock的结合体):

我总结的加锁规则里面,包含了两个“原则”、两个“优化”和一个“bug”。

原则 1:加锁的基本单位是 next-key lock。希望你还记得,next-key lock 是前开后闭区间。

原则 2:查找过程中访问到的对象才会加锁。

优化 1:索引上的等值查询,给唯一索引加锁的时候,next-key lock 退化为行锁。

优化 2:索引上的等值查询,向右遍历时且最后一个值不满足等值条件的时候,next-key lock 退化为间隙锁。

一个 bug:唯一索引上的范围查询会访问到不满足条件的第一个值为止。

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article/75659?utm_campaign=guanwang&utm_source=baidu-ad&utm_medium=ppzq-pc&utm_content=title&utm_term=baidu-ad-ppzq-title

避免死锁的方法

有多种方法可以避免死锁,这里只介绍常见的三种:

    如果不同程序会并发存取多个表,尽量约定以相同的顺序访问表,可以大大降低发生死锁的可能性;
    在同一个事务中,尽可能做到一次锁定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减少死锁产生概率;
    对于非常容易产生死锁的业务部分,可以尝试使用升级锁定颗粒度,通过表级锁定来减少死锁产生的概率。

详述 MySQL 中的行级锁、表级锁和页级锁的相关教程结束。

《详述 MySQL 中的行级锁、表级锁和页级锁.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