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的高阶函数

2022-11-08,,

之前写的《JavaScript学习手册》,客户跟我说有些内容不适合初学者,让我删了,感觉挺可惜的,拿到这里和大家分享。

JavaScript中的一切都是对象,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函数。函数对象可以作为函数的参数。

一 函数对象作为另一个函数的参数

函数可以作为另外一个函数的参数,这里的“另外一个函数”可以返回具体的值,也可以返回一个函数。第二种情况就是函数的函数,称为高阶函数。在介绍这两种情况之前,先了解一下 call() 和 apply() 方法:

call()  的使用方式为 被调用的函数.call(调用者,参数1,参数2....),功能为:调用者调用被调用的函数,并传入参数列表。

apply() 的使用方式为 被调用的函数.apply(调用者,参数组成的数组),功能为:调用者调用被调用的函数,并传入参数数组。

call() 和 apply() 里面如果传入的第一个参数是 this ,表示的是函数的调用者。

 var store = {name:"myStore", id:5622};
function getSalesVolume(a, b) {
return a + b;
}
//store后面有两个参数
getSalesVolume.call(store, 40000, 50000);//返回90000
//store后面是一个参数数组,长度为2
getSalesVolume.apply(store, [40000, 50000]);//返回90000

二 返回值

一个函数作为另外一个函数的参数,并最终返回一个值。

 //求最大值
function getMax(a, b) {
return a > b ? a : b;
}
//求最小值
function getMin(a, b) {
return a < b ? a : b;
}
//下面这个函数以函数作为参数,并最终返回一个值
function getM(func, num1, num2) {
return func(num1, num2);
}
getM(getMax, 1, 2);//返回2
getM(getMin, 1, 2);//返回1

getM() 的第一个参数是函数的名字,但是不能用双引号包含在内。

三 高阶函数

高阶函数的输入是函数,输出也是函数。即一个函数调用另外一个函数,然后返回一个新的函数。比如通过调用求两个数的最大值的函数,实现求n个数的最大值的函数,就可以用到高阶函数来实现:

 //求最大值
function twoMax(a, b) {
return a > b ? a : b;
}
function getMax(func) {
return function() { //返回一个匿名函数
var aLength = arguments.length;
var result = 0;
for (var i = 0;i < aLength;i++) {
result = func.call(this, result, arguments[i]);
}
return result;
};
}
var multiMax = getMax(twoMax);
console.log(multiMax(1, 2, 3, 4));//输出4

上面的 getMax() 函数在传入实参 twoMax() 函数后,会返回一个新的函数 multiMax() ,用来求多个数的最大值。getMax() 每次求两个数的最大值,然后再将这个最大值与第三个数比较,求最大值,这样一直进行下去,就可以求得多个数的最大值。

JavaScript中的高阶函数的相关教程结束。

《JavaScript中的高阶函数.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