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avicat或者其他数据库工具连接阿里云EDS(数据库服务器)实例过程详解

2022-10-30,,,,

使用Navicat或者其他数据库工具连接阿里云EDS(数据库服务器)实例过程详解


背景:这几天从阿里云上面购买了云服务器,最垃圾的那种,还送oss和EDS数据库服务器,只不过EDS数据库服务器只有一个月的,就主动升级为一年的,49还是59忘了。对于配置这种EDS过程中,产生的一个念头就是:大厂就是大厂,考虑到用户使用产品的各个方面,都给你解释的清清楚楚,安排的明明白白的。所以,完全可以按照官方给的文档数据库权限用户和创建数据库和表,并使用Navicat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自己写文档不给官方文档,实在是说不过去,抛出官方文档,里面有的比我讲的还详细。阿里云EDS服务器,如果下面讲的你仍然有写迷惑,可以来这里找找,按照步骤走下去就可以了。你也可以点击下面的标题的超链接进去查看内容。我讲的这种情况属于:我买的数据库EDS服务器,暂时不适用阿里云的服务器进行连接,想使用本地的客户端(说白点就是windows或者mac等开发平台,用navicat等工具)连接数据库

1、 创建数据库和账号

在这里主要讲解了如果创建超级用户或者是管理员,在这里讲的就是高权限账号,拥有一切的权限。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普通账号,具体的差别不多说,可以看下图。但是个人认为,如果不是企业级的开发,而是个人开发者的话,直接创建高权限账号即可

1. 创建高权限账号

这里只讲解如何创建高权限账号:

    登录RDS控制台
    在左上角找到你的实例所在地域,如果你确定你购买了数据库,但是没有找到实例,记得切换实例所在地
    找到实例后单击实例id,进入主页面开启配置

    由于涉及到隐私,所以只截取小段。在导航栏内找到账号管理,并点击创建账号按钮,进行创建

    设置参数,具体参考官方给出的文档

    确定后即创建成功

2、 创建普通账号

这里暂不讲解,等到时候如果需要使用的时候进行补充

3、 创建数据库

创建成功后,直接点击左侧导航栏的数据库管理,点开后,进行创建数据库。

创建数据库的时候,需要填写的字段

官方给出的文档要求,已经很详细了,另外,创建数据库的时候,采用utf8mb4的格式,utf8其实并不属于采用UTF-8进行编码的数据库,utf8mb4正是为了解决数据库中的utf-8编码问题而提交出来的

确定后创建成功

2、连接mysql实例

1、 使用DMS连接实例

没使用过,等使用后补充,不过页面做的还可以

2、使用客户端连接实例

官方文档给出的是HeidiSQL客户端的实例,在这里自己可以使用Navicat进行连接。具体连接步骤

1. 连接

启动后点击连接,然后选择mysql出现上面这个页面,然后输入连接名,这里可以随便起,然后在主机名或者ip地址内输入外网地址(安全起见,我把我的主机名删除些许字符),外网地址在导航栏的基本信息里面找,刚创建的外网地址没有显示,可以激活后显示,这里就不贴图片了。

需要进行设置白名单(位置在导航栏-数据安全性),设置白名单的意义在于客户端可以通过外网连接到服务器,或者购买的ECS连接服务器,这里只讲客户端通过外网。

需要查找自己的ip地址,在需要连接的客户机(开发使用的机器,或者成为需要远端连接的机器)查看自己的ip,windows-输入cmd-输入ipconfig查看ip,如果使用的是网线连接的,看适配器的ip,如果是别的wifi连接查看wifi的。文档中有让你设置0.0.0.0/0的方式进行连接,也提示了用户存在风险。故综上,白名单的设置:

设置好了之后在回到Navicat的主界面,输入你在第一步创建的高权限账号的用户名和密码,点击test connection。如果成功的话,则进入你在第一步第三小步创建的数据库名字。如果失败,点击这里参考文档进一步解决或者点击这里,第二个更详细通俗,建议查看第二个。

成功的显示:


总结

这篇文章讲的主要是通过客户端的mysql数据库连接远端服务器的过程。没什么总结的,总之,阿里大法好。

使用Navicat或者其他数据库工具连接阿里云EDS(数据库服务器)实例过程详解的相关教程结束。

《使用Navicat或者其他数据库工具连接阿里云EDS(数据库服务器)实例过程详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