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和 unix 介绍

2022-10-25,,

  linux和unix都是当今鼎鼎大名的操作系统,可以说改变了这个世界,也是当今科技产业的重要基础。让我们回顾一下他们的发展史吧。

1.unix起源。

  上世纪六十年代时,大部份计算机都是采用批处理的方式(也就是说,当作业积累一定数量的时候,计算机才会进行处理)。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Dennis Ritchie等人开发了unix。第一版是用汇编语言写的。但是汇编语言做不同机器之间的 移植太过头疼,Dennis Ritchie就发明了c语言,并用C重写了unix第三版的内核。

  2.linux起源

  1990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学生Linus Torvalds(年仅21岁)开发了一个类unix操作系统linux。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在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 工程各种工具和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也被称为GNU/Linux)。

  

  

最里面是Unix内核,在它之上是Unix的系统调用,各种库文件是建立再系统调用之上的,可以由用户程序(application)调用,Shell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应用程序(application),它提供了运行其他用户程序的接口。用户程序(application)可以在Shell上运行,可以调用Library运行,也可以直接调用system calls 运行。

参考文档:

  https://bbs.feng.com/read-htm-tid-6209622.html

linux和 unix 介绍的相关教程结束。

《linux和 unix 介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