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中sleep和wait的区别详细介绍

2022-10-20,,,,

java中的多线程是一种抢占式的机制,而不是分时机制。抢占式的机制是有多个线程处于可运行状态,但是只有一个线程在运行。
共同点
1. 他们都是在多线程的环境下,都可以在程序的调用处阻塞指定的毫秒数,并返回。
2. wait()和sleep()都可以通过interrupt()方法 打断线程的暂停状态 ,从而使线程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如果线程a希望立即结束线程b,则可以对线程b对应的thread实例调用interrupt方法。如果此刻线程b正在wait/sleep/join,则线程b会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在catch() {} 中直接return即可安全地结束线程。
需要注意的是,interruptedexception是线程自己从内部抛出的,并不是interrupt()方法抛出的。对某一线程调用 interrupt()时,如果该线程正在执行普通的代码,那么该线程根本就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但是,一旦该线程进入到 wait()/sleep()/join()后,就会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
不同点
1.thread类的方法:sleep(),yield()等
object的方法:wait()和notify()等
2.每个对象都有一个锁来控制同步访问。synchronized关键字可以和对象的锁交互,来实现线程的同步。
sleep方法没有释放锁,而wait方法释放了锁,使得其他线程可以使用同步控制块或者方法。
3.wait,notify和notifyall只能在同步控制方法或者同步控制块里面使用,而sleep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
4.sleep必须捕获异常,而wait,notify和notifyall不需要捕获异常
线程的调度
线程调度器按线程的优先级高低选择高优先级线程(进入运行中状态)执行,同时线程调度是抢先式调度,即如果在当前线程执行过程中,一个更高优先级的线程进入可运行状态,则这个线程立即被调度执行。
抢先式调度又分为:时间片方式和独占方式。在时间片方式下,当前活动线程执行完当前时间片后,如果有其他处于就绪状态的相同优先级的线程,系统会将执行权交给其他就绪态的同优先级线程;当前活动线程转入等待执行队列,等待下一个时间片的调度。
在独占方式下,当前活动线程一旦获得执行权,将一直执行下去,直到执行完毕或由于某种原因主动放弃cpu,或者是有一高优先级的线程处于就绪状态。
举例说明
首先我想说的是:在多线程编程中,经常会使用sleep与wait操作,我们理解sleep与wait的最大区别是sleep等待是不会释放当前锁,而wait则反之。我今天想到一个现实例子来比较这两者的区别。
我以去火车站买票的例子来说明。我们去火车站买票,当站到售票窗口前要告诉售票员需要到哪里的票,什么时候发车的,售票员就通过电脑去给我们打印票,这个时候我们就得等待。如果我们用sleep模式,就得一直站在那里等,直到售票员给我们票;如果用wait模式,这个时候就离开我们所站的位置,后面的票友就可能站到我当前的位置(窗口前),我们要取票的话,就得重新排在队伍后面去取票。

《Java线程中sleep和wait的区别详细介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