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p(data structure)——堆(数据结构)(源自维基百科)

2022-10-17,,,,

源地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Heap_%28data_structure%29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堆是指一个特定的基于数结构的数据结构,其必须满足堆属性:

如果A是B的父级节点,那么A和B的排序规则,和整棵数的排序规则一致。也就是说,要么整棵树中父节点都大于或等于字节点,最大的节点是根节点(最大堆);要么整棵树中所有的父节点都小于或者等于子节点,最小的节点是根节点(最小堆)。堆结构在一些有关图的算法中有着重要作用,比如宽度优先遍历的Dijkstra's algrithm;在堆排序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如上图所示,堆结构中,兄弟节点或者堂兄弟节点之前的大小顺序并没有指明,也没有指明按节点顺序遍历下来的结果的顺序。上面所述的规则只针对节点和其父节点。每个节点的字节点数量根据实现方案得不同而不同,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会有两个字节点,即二叉堆。

堆结构是抽象数据类型 优先级队列(priority queue)的最有效的实现方案。事实上,优先级队列通常会被叫做“堆”,即使他是使用其他实现方案实现的。注意,尽管“堆”和“栈”、“队列”在名字上有类似,但是后两者是抽象数据类型,而堆是一个确定的数据结构。

这里的“堆”不能跟操作系统内存管理里面的“堆”搞混,操作系统里面的堆是指动态分配内存时所使用的地址。“堆”最开始是用来表示这种数据结构的。

Heap(data structure)——堆(数据结构)(源自维基百科)的相关教程结束。

《Heap(data structure)——堆(数据结构)(源自维基百科).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