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头像地址失效踩坑记附带方案

2022-10-16,,,,

微信头像失效问题说明?

最近工作遇到一个微信头像失效的问题,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一个h5页面在微信授权后打开,会存储微信相关昵称和头像信息,不过,我们没有保存图片到自己的服务器,而是仅仅存储微信头像地址,然而过了n多天后,用户在微信修改了自己的头像,这时候,我们的服务是无感知的,又过了n多天,用户去访问我们那个h5页面,发现自己的头像是这样的:

用户找到我们,说自己有头像呀,怎么没显示呢? 我们也反问他,是否最近改过头像呢,他说没,不过很早之前改过。

而此时就比较尴尬,用户体验超级不好。

然后我们就去查看官方文档,发现这么说的:

官方文档说明-获取用户个人信息

官方也建议自己保存下来处理。

然后我们又去google了一把,看下别人是否也被同样的问题坑过。

看来好多用户都遇到了,

经常看到还有人的头像时而好时而不好,那是因为

旧的头像链接失效需要一定的时间,从 cdn 节点一个一个失效。你现在访问到的应该是旧的头像链接,每次访问可能到达不同的 cdn 节点,导致时有时无。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这边也想了好多方案,我们考虑下几个方面,分两个思路

思路1: 自己本地服务保存并cdn,缺点成本有点高

思路2: 有个策略定时更新头像

  • 定期更新下头像链接,不要一直缓存着,比如在 session_key 过期时一起更新下头像链接
  • 后台服务定期检查头像链接是否过期(怎么自动判断是否过期呢,下面会详细说明)
  • 前端根据头像链接判断是否过期,过期重新授权更新头像信息

下面介绍下,怎么判断微信的头像是否过期了,经过研究发现:

正常的微信图片返回的请求信息如下:

然而异常的图片地址怎么返回的呢?

可以看下异常情况,返回的信息不一样,可以根据x-info: notexist:-6101 判断或者 x-errno: -6101 关键字

不过还有一个疑问,如果本地存储的话,还会遇到,用户修改头像后,获取的地址可能不是最新的,虽然不会显示一个特别丑陋的头像,这里怎么解决呢,这里需要产品定义个策略,哪些场景需要定期授权,重新更新头像和用户信息等等。

end

如有收获,请帮忙转发,后续会有更好文章贡献,您的鼓励是作者最大的动力!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架构师的修炼,获得独家整理的学习资源和日常干货推送。

《微信头像地址失效踩坑记附带方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