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console基础环境配置——安装VMware Tools

2022-10-16,,,,

1. 虚拟机设置中点击安装
2. 虚拟机中挂载VMware Tools镜像
3. 解压安装
4. 配置共享目录
5. 有关VMware Tools

1. 虚拟机设置中点击安装

VMware workstation中,右键点击虚拟机console,点击”安装VMware Tools“,此时屏幕提示,装载VMware Tools的CD已经连接到虚拟机中,挂载后,解压,然后执行脚本安装。

2. 虚拟机中挂载VMware Tools镜像

console中,执行df -h,发现还没有挂载。

创建挂载点:mkdir -p /mnt/cdrom

手动挂载:mount -o loop /dev/cdrom /mnt/cdrom

再次执行df -h,发现已经挂载设备

3. 解压安装

进入到挂载目录内,解压:cd /mnt/cdrom && tar -zxvf VMwareTools-10.2.0-7259539.tar.gz -C /tmp/

查看安装文件:vi INSTLL,或者直接默认安装./vmware-install.pl -d

安装VMware Tools时,需要系统中安装了Perl环境。执行rpm -qa | grep perl查看系统是否安装Perl环境。

本博客采用最小化安装,肯定没有安装Perl环境。因此在笔记《虚拟机console基础环境部署——配置YUM源.md》中,通过本地源安装Perl。一般情况下,在执行了yum -y install vim之后,便可直接执行上述安装vmware-install.pl -d的命令。因为其依赖的环境,在安装vim时,已经安装。

上述默认安装,会将VMware Tools安装在系统FHS文件系统标准中。对系统环境无要求的使用者,可以采用此方式,简单方便。

4. 配置共享目录

在虚拟机console设置中,右键点击。在“虚拟机设置“中,选择”选项“,然后选择【共享文件夹】,选择【总是启用】,选择【添加】,然后下一步,选择主机的路径,和共享的名称,最后点击完成和确定即可。

在console中,通过执行df -h,查看到挂载信息:./host:/ /mnt/hgfs,就表示共享文件配置成功。

配置共享文件,能够带来很多方便:

能够将实践过程中全部配置文件备份处理,防止虚拟机故障或删除后,数据丢失
能够更加快捷地跟宿主机进行文件传输等,避免使用其他协议传输文件,或者占用console的文件系统

共享文件可以配置多个,包括宿主机的目录,或者移动设备等,均可配置为共享。

当然宿主机和虚拟机直接的数据共享有很多种,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同样也是VMware Tools功能的一种。

5. 有关VMware Tools

VMware Tools除了上述的能够共享目录之外,还能够同步宿主机和虚拟机的时间,使得虚拟机全屏幕显示等,很实用的功能。假如安装的虚拟机不是CentOS,而是win7/10等windons系统,则还能够共享物理设备等。

虚拟机console基础环境配置——安装VMware Tools的相关教程结束。

《虚拟机console基础环境配置——安装VMware Tools.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