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504 Gateway Time-out的两种最新解决方案

2022-10-15

大家在访问网站的时候通常会遇到502错误、404错误等,很少会遇到504错误,但是在我们去访问大流量或者内容数据量较多的网站时,打开网页偶尔就会出现504 gateway time-out,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Nginx 504 Gateway Time-out的两种解决方案,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目录
  • 背景:
  • 问题:
  • 504从哪来:本文的场景下504是nginx返回的。
  • 两种解决方案
  • 其他问题:
  • 总结

背景:

Nginx做反向代理,springboot为后端服务。

问题:

通过浏览器向后台发起请求够,由于后台处理时间长,出现504 Gateway Time-out,实际后台程序依然在执行。如何解决?

504从哪来:本文的场景下504是nginx返回的。

nginx配置中控制该超时时间的属性:

Syntax: proxy_read_timeout time;
Default:
proxy_read_timeout 60s;
Context: http, server, location

官方地址:Module ngx_http_proxy_module (nginx.org)

官方描述如下:Defines a timeout for reading a response from the proxied server. The timeout is set only between two successive read operations, not for the transmission of the whole response. If the proxied server does not transmit anything within this time, the connection is closed.

一个请求有三方参与:浏览器,nginx,后台服务器。

504的错误码是有nginx返回的。结合官网的解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当nginx与后台的链接两次读取有效数据之间超过配置的时间时,就会产生504超时。nginx会主动关闭与后台服务器的链接。注意是两次成功读取的间隔,不是整个reponse的时间。

默认情况下proxy_read_timeout时60s。

如果你百度或google,通常解决方式有两种:提高后台处理效率增大proxy_read_timeout

增大方法很简单,proxy_read_timeout  [你期望的时间]。

But,后台效率提升总是有极限的。而proxy_read_timeout是固定值。总会有些正常业务场景,超过了设置的timeout值。

两种解决方案

本人解决的问题:上传excel文件后,由于文件大小无法预计,所以后台处理时间也无法预计。同时还要支持大文件的上传。上传后由后台解析处理。post请求,返回的是json。

一,关闭read-timout,可以实现,但是生产环境下你敢不设置超时时间么?所以不建议。

二,既然nginx只要从reponse成功读取数据两次的间隔在proxy_read_timeout设置的时间内,就不会超时。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持续的向response中写入数据来保证不超时呢。

答案是肯定的。

想通了这一点,实现就十分简单。

1,正常上传文件。

2,新建一个线程。持有response的引用,含有标志位,满足条件时循环执行,程序开始处理数据前,启动线程。

3,线程的功能只有一个,以固定间隔向response中写入数据。使nginx与后台链接不超时。

4,这里就需要注意,我的方法是返回json,同时要持续向response写入数据,所以我手动拼装json字符串。相当于在之前返回的json中增加一个属性,名称随意,我的叫pending,值随意,非空即可。我是用英文半角的句号" . "。

5,数据处理完后,回调线程的stop方法,终止线程中的循环。

注意: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如果已经有大佬讲过这种解决方式,请艾特我,我立即删除本文。

保持线程代码如下:

#上下文代码
//获取鲜橙池executor,具体方式看个人。不会的直接百度,有很多
response.setContentType(ContentType.APPLICATION_JSON.getMimeType());
ResponseKeeper responseKeeper = new ResponseKeeper(response);
executorService.execute(responseKeeper);
#上下文代码
 
 
public class ResponseKeeper implements Runnable {
 
        /**
        * 循环标志:true时停止循环,终止线程
        */
        private boolean done = false;
        
        private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public void stop(){
            done = true;
        }
 
        public ResponseKeeper(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
            this.response = respons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ry {
                response.getWriter().write("{\"pending\":\"");
                while(!done){
                    response.getWriter().write(".");
                    response.getWriter().flush();
                    LOGGER.error("flush-{}",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Thread.sleep(1000);
                }
                response.getWriter().write("\", \"status\": \"0\", \"msg\":\"success\"}");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其他问题:

如果你遇到异常

IllegalStateException – if the getOutputStream method has already been called for this response object

那就说明你的程序中有地方调用过了,response.getOutputStream();

只需要与已有程序保持一致使用outputStream即可。

即将response.getWriter() 提换成 response.getOutputStream();

原因简单来讲就是这两个方法互斥。调用了一个就不能调用另一个。

总结

到此这篇关于Nginx 504 Gateway Time-out的两种解决方案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Nginx 504 Gateway Time-out内容请搜索北冥有鱼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北冥有鱼!

《Nginx 504 Gateway Time-out的两种最新解决方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