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解读(DropEdge)《DropEdge: Towards Deep Graph Convolutional Networks on Node Classification》

2022-10-15,,,

论文信息

论文标题:DropEdge: Towards Deep Graph Convolutional Networks on Node Classification
论文作者:Yu Rong, Wenbing Huang, Tingyang Xu, Junzhou Huang
论文来源:2020, ICLR
论文地址:download 
论文代码:download

1 Introduction

  由于 2022 年的论文看不懂,找了一篇 2020 的论文缓解一下心情,我太难了。

  提出一种可以缓解过拟合、过平滑的策略,并且和 其他 backbone 模型组合将得到更好的性能。

  验证小图上容易出现过平滑现象:参见 Figure 1 Cora 数据集上使用 8 层 GCN 的结果。

  

  DropEdge 主要思想是:在每次训练时,随机删除掉原始图中固定比例的边。

  在GCN训练过程中应用DropEdge有许多好处:

    DropEdge 可以看成是数据增强技术。在训练过程中对原始图中的边进行不同的随机删除,也就增强了输入数据的随机性和多样性,可以缓解过拟合的问题。
    DropEdge 还可以看成是一个消息传递减少器。GCNs中,邻接节点间的消息传递是通过连边实现的,随机删除掉一些边就可以让节点连接更加稀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GCN层数加深引起的过平滑问题。

2 Preliminary

GCN

  前向传播层为:

    $\boldsymbol{H}^{(l+1)}=\sigma\left(\hat{\boldsymbol{A}} \boldsymbol{H}^{(l)} \boldsymbol{W}^{(l)}\right)\quad\quad\quad(1)$

  其中,$\hat{\boldsymbol{A}}=\hat{\boldsymbol{D}}^{-1 / 2}(\boldsymbol{A}+\boldsymbol{I}) \hat{\boldsymbol{D}}^{-1 / 2}$,$\boldsymbol{W}^{(l)} \in \mathbb{R}^{C_{l} \times C_{l-1}}$。

3 Method

3.1 Methodlogy

  在每个训练 epoch,DropEdge 技术随机删除输入图的一定边。形式上,它随机地强制邻接矩阵 $A$ 的 $V_p$ 非零元素为零,其中 $V$ 是边的总数,$p$ 是丢弃率。如果我们将得到的邻接矩阵表示为 $A_{drop}$,那么它与 $A$ 的关系就变成了

    $A_{\mathrm{drop}}=A-A^{\prime}\quad\quad\quad(2)$

  其中 $\boldsymbol{A}^{\prime}$ 是原始图中删除的边集,然后对 $\boldsymbol{A}_{\text {drop }}$ 进行 re-normalization 得到 $\hat{\mathbf{A}}_{\text {drop }}$ ,替换 $\text{Eq.1}$ 中的 $\hat{\mathbf{A}}$。

Preventing over-fitting

  DropEdge 对图中的连接带来了扰动,它对输入数据产生了不同的随机变形,可以看成是数据增强。

  GCNs 的核心思想是对每个节点的邻居特征进行加权求和,实现对邻居信息的聚合。那么 DropEdge 可以看成在 GNN 训练时使用的是随机的邻居子集进行聚合,而没有使用所有的邻居。若 DropEdge 删边率为 $p$,对邻居聚合的期望是由 $p$ 改变的,在对权重进行归一化后就不会再使用 $p$。

Layer-Wise DropEdge

  上述所说的是每个 epoch ,GNN 各层共享一个 $\boldsymbol{A}_{\text {drop }}$ 但每层也可以单独进行 DropEdge,为数据带来更多的随机性。

  Note:同样,类似的还有可以为每层单独计算 KNN graph。

  下文将阐述 DropEdge 如何缓解过平滑问题,并且假设使用的所有层将共用一个 $\boldsymbol{A}_{\text {drop }}$。

3.2 Preventing over-smoothing

  过平滑原始定义:平滑现象意味着随着网络深度的增加,节点特征将收敛到一个固定的点。这种不必要的收敛限制了深度GCNs的输出只与图的拓扑相关,但与输入节点特征无关,这会损害 GCNs 的表达能力。

  通过考虑非线性和卷积滤波器的思想,可以将过平滑解释为收敛到子空间,而不是收敛到不动点,本文将使用子空间概念来更具普遍性。

  首先给出如下定义:

  

  根据 Oono & Suzuki 的结论,足够深的GCN在一些条件下,对于任意小的 $\epsilon$ 值,都会有 $ \epsilon-smoothing$ 问题。他们只是提出了深度 GCN 中存在 $\epsilon-smoothing$,但是没有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法。

降低节点之间的连接,可以降低过平滑的收敛速度;
原始空间和子空间的维度之差衡量了信息的损失量;

  即:

  

4 Discussions

DropEdge vs. Dropout

  Dropout 试图通过随机设置特征维数为零来干扰特征矩阵,可能会减少过拟合的影响,但对防止过平滑没有帮助,因为它不会对邻接矩阵做出任何改变;
  DropEdge 可以看成 Dropout 向图数据的推广,将删除特征换成删除边,两者是互补关系;

DropEdge vs DropNode

  DropNode 采样子图进行小批量训练,可被视为删除边的一种特定形式,因为连接到删除节点的边也被删除。然而,DropNode 对删除边的影响是面向节点的和间接的。

  DropEdge 是面向边的,并且可以保留训练的所有节点特征,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

  当前的 DropNode 方法中的采样策略通常是低效的,例如,GraphSAGE 的层大小呈指数增长,而 AS-GCN 需要逐层递归地进行采样。然而,DropEdge 既不随着深度的增长而增加图层的大小,也不要求递归进程,因为所有边的采样都是平行的。

DropEdge vs Graph-Sparsification

  图稀疏化(1997) 的优化目标是去除图压缩的不必要的边,同时保留输入图的几乎所有信息。这和 DropEdge 的目的一样,但不同的是 DropEdge 不需要具体的优化目标,而图稀疏化则采用一种繁琐的优化方法来确定要删除哪些边,一旦这些边被丢弃,输出图将保持不变。

5 Experiment

数据集

  

Backbones

  

节点分类:(监督学习)

  

验证损失

  

标准化/传播模型

  

6 Conclusion

  DropEdge 在输入数据中包含了更多的多样性,以防止过拟合,并减少了图卷积中的消息传递,以缓解过平滑。

论文解读(DropEdge)《DropEdge: Towards Deep Graph Convolutional Networks on Node Classification》的相关教程结束。

《论文解读(DropEdge)《DropEdge: Towards Deep Graph Convolutional Networks on Node Classification》.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