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程序内存优化之数组操作优化

2022-10-13,,,,

一、前言
这篇文章其实是上篇文章的内存优化部分。博主的php程序在执行的时候,报错:

out of memory (allocated 364904448) (tried to allocate 262144 bytes)

      也就是传统的内存不足报错,问题是我本地设置的内存已经是1280m了,简直不能忍。因此这里一步步的看一篇代码,记录一下需要优化的地方,主要是针对数组

二、优化前准备

1、首先是查看php的当前内存设置

windows: 打开php.ini,搜索:memory_limit ,一般设置为128m够用
linux: 执行“php -i | grep loaded configuration file”来找到对应的配置文件。

注: 这个命令是搜索php程序的配置文件所在位置,打开phpinfo,可以看到有个loaded configuration file 选项,对应
的就是php.ini文件的位置

2、一个php数组能占用多大内存

参考:https://blog.csdn.net/hguisu/article/details/7376705

通过大佬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

(1)php对于数组的利用效率很低,一个在c语言里面100m 内存的数组,在php里面就要1g;
(2)php空数组都要14(zval) + 39(hashtable) + 33(arbuckets) = 86 个字节
(3)php查看内存方法:memory_get_usage() ,具体用法: echo memory_get_usage(); 即可,博主通过该方法,确认内存瓶颈出在了数组部分

三、优化过程
1、代码冗余

$arr = [];
foreach($response['hits']['hits'] as $v)
{
$arr[] = $v['_source'];
}
unset($v);
//加上原来没有的一些字段,筛选掉没有pixel的数据
foreach($arr as $key=>$v){
if(!array_key_exists('pixel.uuid',$v)){
unset($arr[$key]);
}
}

优化点评: 这里的$arr是完全不必要的,既然下面还是要筛选,那么直接循环下面的那个$response['hits']['hits']即可,如果$arr是很大的数组,那么在赋值之后,又要开辟一块内存给它。所以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2、数组赋值给另一个空数组

if(count($this->arresindex) > 0){
unset($this->arresindex);
$this->arresindex = $arr;
}else{
$this->arresindex = $arr;
}

优化点评: 像这种数组赋值操作尽量少做。因为把 $arr赋值给$this->arresindex之后,如果$this->arresindex的值改变了,那么使用的内存相当于翻倍的效果。其次是赋值之后,这个$arr其实已经没用了,但是由于咱们没有进行unset,所以就造成这个$arr还在占用内存的情况。建议是unset($arr),也就是unset掉咱们不用的那些数组。

      正常的赋值是不会发生内存改变的,但是当赋值的新数组发生改动的时候,php就会新开辟内存给新的数组,这里会造成无谓的内存消耗。最好是不要直接这样赋值,如果非赋值不可的话,记得加上‘&’符号,通过传引用直接传递地址给新数组,这样当新数组发生变化的时候,更改的还是原来的那块内存。

3、把数组传参给函数

$this->getscrolldata($repos);

优化点评: 这里的$repos是一个数组。正常来说,传值传数组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这个数组里面的元素是万级别的,那么
这个操作也是非常耗内存的。在php程序中,只要传参,参数都会拷贝一份,所以值越大,耗的内存越大。针对这种情况,
建议是在类里面定义全局变量,然后函数体里面通过:$this->repos来操作这个数组。也可以考虑使用传引用的方式,因为使用&的话,传递过去的事一个内存地址,位数并不大。

4、把判断条件写在循环外面,避免每次都要循环的情况

foreach($this->arresindex as $k=>&$v) {
if (!empty($this->search_abtest_key) && $this->search_abtest_key != "is_50mclient") {
$v[$this->search_abtest_key] = 0;
}
}

优化点评: 这个操作也有问题,如果if条件满足的话还好。如果if条件不满足的话,在业务层面根本就不需要进行这部分操作。但是由于咱们的forteach循环在最外面,所以照样会循环一下数组。问题这是个很大的数组,消耗的内存也很可观。

5、unset掉比较大的变量

      针对一些比较大的变量(最好大于256字节),如果只是临时使用的话,使用完之后记得unset()掉。如果对变量进行'&'传引用的话,会增加该内存的引用计数,直接unset()变量并不会立马释放变量,因为unset只是断开一个变量到一块内存区域的连接,同时将该内存区域的引用计数-1,如果把引用赋值的那个变量也unset()掉才会立马释放内存。

6、单个大数组消耗太多内存的解决方案

      参考:http://www.phpzy.com/php/16958.html

      通过存入字符串的方式优化,使用数组的时候就再把字符串转化为数组

7、循环操作db

      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了,博主代码里没有出现这个情况,不过大家还是注意下比较好。循环不断操作db,非常影响程序性能。

四、总结
      以上的优化部分也是博主一步步看着代码慢慢优化的,相对而言都是一些比较浅层面的优化。不过这些问题也告诉我们,写完代码记得要再看一遍,如果可以的话,在开始编写代码的时候就要注意性能问题。最差劲也要实现业务之后,重新看一遍代码,优化代码结构,释放掉不必要的变量,改掉太消耗内存的操作。

      博主这里优化之后,原来的代码1280m的内存都不够用,现在128m的内存妥妥的。程序执行下来,总共占用内存10m左右,还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大家也出现内存不足的情况,那么除了增大本身的php内存之外,也要考虑优化下程序哦。

《php程序内存优化之数组操作优化.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