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线程和进程的初识

2022-10-13,,,

一、进程线程之间的关系
  1、线程是属于进程的,线程运行在进程空间内,同一进程所产生的线程共享同一内存空间,当进程退出时该进程所产生的线程都会被强制退出并清除。
  2、线程可与属于同一进程的其它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但是其本身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信息(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

二、进程、线程的优缺点
  进程:
    优点:同时利用多个cpu,能够同时进行多个操作
    缺点:耗费资源(重新开劈内存空间)

  线程:
    优点:共享内存,io操作时候,创造并发操作
      1、易于调度。
      2、提高并发性。通过线程可方便有效地实现并发性。进程可创建多个线程来执行同一程序的不同部分。
      3、开销少。创建线程比创建进程要快,所需开销很少
    缺点:抢占资源

结论:
  1、进程不是越多越好,理想的是cpu个数=进程个数;线程也不是越多越好,具体案例具体分析,请求上下文切换耗时。
  2、计算机中执行任务的最小单元:线程
  3、io密集型:多线程
  4、计算密集型:多进程
  5、gil :全局解释器锁

三、进程的基本状态及状态之间的关系

  状态:运行、阻塞、挂起阻塞、就绪、挂起就绪

状态之间的转换:

(1)准备就绪的进程,被cpu调度执行,变成运行态;
(2)运行中的进程,进行i/o请求或者不能得到所请求的资源,变成阻塞态;
(3)运行中的进程,进程执行完毕(或时间片已到),变成就绪态;
(4)将阻塞态的进程挂起,变成挂起阻塞态,当导致进程阻塞的i/o操作在用户重启进程前完成(称之为唤醒),挂起阻塞态变成挂起就绪态,当用户在i/o操作结束之前重启进程,挂起阻塞态变成阻塞态;
(5)将就绪(或运行)中的进程挂起,变成挂起就绪态,当该进程恢复之后,挂起就绪态变成就绪态;

《python--线程和进程的初识.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