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实现Redis连接池方法

2022-10-13,

为了更深入了解golang连接池的实现,自已又重写了一遍连接池。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一下

目录
  • 一、什么是连接池,连接池有什么用
  • 二、代码展示

一、什么是连接池,连接池有什么用

先看看别人是怎么介绍连接池的吧:

连接池基本的思想是在系统初始化的时候,将数据库连接作为对象存储在内存中,当用户需要访问数据库时,并非建立一个新的连接,而是从连接池中取出一个已建立的空闲连接对象。使用完毕后,用户也并非将连接关闭,而是将连接放回连接池中,以供下一个请求访问使用。而连接的建立、断开都由连接池自身来管理。同时,还可以通过设置连接池的参数来控制连接池中的初始连接数、连接的上下限数以及每个连接的最大使用次数、最大空闲时间等等。也可以通过其自身的管理机制来监视数据库连接的数量、使用情况等。

下面我来简单解释一下,因为每次Redis客户端连接Redis服务端都需要一段时间,而处理各种操作的时间很多时候都很短,如果每次进行各种操作时都需要重新连接Redis,那么就会浪费大量时间。因此Redis引入连接池,连接池可以实现建立多个客户端连接而不释放,避免浪费IO资源,不使用的时候就放在连接池,这样就减少了连接数据库所需要的时间,提高效率。
连接池就是建一个池子和一定量的管道。每次当管道被取尽时,就不能继续消耗IO资源了,这样就保证了IO资源不会耗尽。

二、代码展示

package main
​
import (
    "fmt"
    "github.com/garyburd/redigo/redis"
    "strconv"
    "time"
)
​
func main() {
    pool := &redis.Pool{
        // Maximum number of connections allocated by the pool at a given time.
        // When zero, there is no limit on the number of connections in the pool.
        //最大活跃连接数,0代表无限
        MaxActive: 888,
        //最大闲置连接数
        // Maximum number of idle connections in the pool.
        MaxIdle: 20,
        //闲置连接的超时时间
        // Close connections after remaining idle for this duration. If the value
        // is zero, then idle connections are not closed. Applications should set
        // the timeout to a value less than the server's timeout.
        IdleTimeout: time.Second * 100,
        //定义拨号获得连接的函数
        // Dial is an application supplied function for creating and configuring a
        // connection.
        //
        // The connection returned from Dial must not be in a special state
        // (subscribed to pubsub channel, transaction started, ...).
        Dial: func() (redis.Conn, error) {
            return redis.Dial("tcp","127.0.0.1:6379"),
        }
    }
    //延迟关闭连接池
    defer pool.Close()
    //IO并发连接
    for i:=0;i<10;i++{
        go getConnFromPoolAndHappy(pool,i)
    }
    //保持主协程存活
    time.Sleep(3*time.Second)
​
}
​
func getConnFromPoolAndHappy(pool *redis.Pool, i int)  {
    //通过连接池获得连接
    conn := pool.Get()
    //延时关闭连接
    defer conn.Close()
    //使用连接操作数据
    reply, err := conn.Do("set", "conn"+strconv.Itoa(i), i)
    s, _ := redis.String(reply, err)
    fmt.Println(s)
}

MaxActive: 888

上面的代码表示在给定的时间内被连接池分配的最大连接数,当该值为0时,表示连接池的连接数是无上限的。

MaxIdle: 20

表示连接池闲置连接数的上限。

IdleTimeout: time.Second * 100

该值表示如果连接池的的连接闲置超过该值就会关闭连接。如果该值为零,连接池中闲置的连接就不会关闭。应用程序应该设置这个限制超时时间不超过服务端的限制超时时间。

Dial: func() (redis.Conn, error) {
   return redis.Dial("tcp", "127.0.0.1:6379")
}

该值为一个函数,该函数应该用于创造和配置连接。从Dial返回的连接不能处于特殊状态。
开辟一条并发协程执行该函数,因为for循环的范围是0-9,所以并发数为10,表示同时有10个人去连接池取管道。

go getConnFromPoolAndHappy(pool,i)

下列代码是用来保持主协程存活的。

time.Sleep(3*time.Second)

下面表示通过连接池获得连接。也就是从池子拿一根管道。

conn := pool.Get()

然后下面的代码是使用管道。

reply, err := conn.Do("set", "conn"+strconv.Itoa(i), i)
 s, _ := redis.String(reply, err)
 fmt.Println(s)

如果一个人占着管道不用,就会被闲置。如果在闲置处太久不动,达到闲置连接的超时时间,就会被请走。
因为池子使用的都是同一个,所以需要使用池子的指针。

pool := &redis.Pool

到此这篇关于Go实现Redis连接池方法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Go Redis连接池内容请搜索北冥有鱼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北冥有鱼!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 golang连接redis库及基本操作示例过程
  • Go结合Redis用最简单的方式实现分布式锁
  • Go语言开发redis封装及简单使用详解
  • Go 语言下基于Redis分布式锁的实现方式
  • Go Redis客户端使用对比

《Go实现Redis连接池方法.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