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之交付

2022-10-09

中台如何交付呢?

首先得立项,然后是建立组织,确定研发流程,然后是规划长期的运营机制和中台的治理和演进机制。

我是李福春,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如何进行中台的交付。
你可以学到如下图的知识点。

立项

项目要交付,前提是立项,立项的基础是输出设计。

中台的设计前面已经详细梳理过了:即通过业务梳理识别出了中台的数,流程,功能,结合mvp原则确定了第一个迭代版本,并且规划了后续的迭代版本(前台接入和运营数据),确定了度量指标。

有了设计,可以进入到立项流程。

组织能力模型

中台的产品界定要求和对建模的难度比终端产品要复杂。

多产品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要求也更高一些。

作为技术人员,编码能力,分析能力,架构设计,模块设计,性能调优的要求都是最高的。

精益产品研发流程

中台产品的建设的不确定性,必须结合精益产品研发,敏捷项目管理,健全的运营机制来保证。

核心思想是基于数据运营,即度量指标的持续验证需求价值,并快速的调整,确定价值。

关键点: 领域建模,需求分析,微服务设计,持续交付,数据运营。

按照用户群体进行治理演进和运营管理

中台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的问题有:

  1. 前台接入中台之后的运营管理;
  2. 中台建设过程中的持续治理和模型演进;

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去快速的演进和应对多种前台复杂的业务需求。按照上图所示的,分层级,分阶段的建设中台;充分运营专用服务和自助控制台;可以参考x云的服务机制。

小结

中台项目立项之后,首先需要建立组织,组织对人员的需求是不同的,这点需要注意。
然后基于中台建设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引入了精益产品研发流程,结合敏捷思想和数据运营机制来应对;
在建设中台的过程中,中台的运营和模型的治理和持续演进方面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去应对给出来一个用户分层服务的处理模型。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台之交付.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