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新生代,老年代,永久代

2022-10-08,,

  java堆从 gc的角度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eden区、from survivor区和 to survivor区)和年代

 

 

 

  新生代:

    是用来存放新生的对象。一般占据堆的1/3 空间。由于频繁创建对象,所以新生代会频繁触发minorgc 进行垃圾 回收。新生代又分为eden 区、servivorfrom、 servivorto 3个区。

minor gc和major gc区别:

minor gc:简单理解就是发生在年轻代的gc。三步(复制--清空--互换)
  minor gc的触发条件为:

    当产生一个新对象,新对象优先在eden区分配。如果eden区放不下这个对象,虚拟机会使用复制算法发生一次minor gc,清除掉无用对象,同时将存活对象移动到survivor的其中一个区(fromspace区或者tospace区)。

    虚拟机会给每个对象定义一个对象年龄(age)计数器,对象在survivor区中每“熬过”一次gc,年龄就会+1。待到年龄到达一定岁数(默认是15岁),虚拟机就会将对象移动到年老代。

    如果新生对象在eden区无法分配空间时,此时发生minor gc。发生minorgc,对象会从eden区进入survivor区,如果survivor区放不下从eden区过来的对象时,此时会使用分配担保机制将对象直接移动到年老代。

    1.第一次yong gc(minor gc)后,eden区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surviver区的“to”区,“from”区还存活的对象也复制到“to”区,

    2.再清空eden区和from区,这样就等于“from”区完全是空的了,而“to”区也不会有内存碎片产生,

    3.等到第二次yong gc时,“from”区和“to”区角色互换,很好的解决了内存碎片的问题。

  major gc的触发条件:

    major gc又称为full gc。当年老代空间不够用的时候,虚拟机会使用“标记—清除”或者“标记—整理”算法清理出连续的内存空间,分配对象使用。

  

  老年代:

  主要存放应用程序中生命周期长的内存对象。

   老年代的对象比较稳定,所以majorgc不会频繁执行。在进行majorgc 前一般都先进行了一次minorgc,使得有新生代的对象晋身入老年代,导致空间不够用时才触发。

   当无法找到足够大的连续空间分配给新创建的较大对象时也会提前触发一次majorgc进行垃圾回收腾出空间。

   majorgc采用标记清除算法:首先扫描一次所有老年代,标记出存活的对象,然后回收没有标记的对象。majorgc的耗时比较长,因为要扫描再回收。majorgc 会产生内存碎片,为了减少内存损耗,我们一般需要进行合并或者标记出来方便下次直接分配。当老年代也满了装不下的时候,就会抛出oom (out of memory)异常

 

  永久代:

指内存的永久保存区域,主要存放class 和meta (元数据)的信息,class在被加载的时候被放入永久区域,它和和存放实例的区域不同,gc不会在主程序运行期对永久区域进行清理。所以这也导致了永久代的区域会随着加载的class 的增多而胀满,最终抛出oom异常。

    java8与元数据 :

    在java8 中,永久代已经被移除,被一个称为“元数据区”(元空间)的区域所取代。

    元空间的本质和永久代类似,元空间与永久代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元空间并不在虚拟机中,而是使用本地内存。因此,默认情况下,元空间的大小仅受本地内存限制。

    类的元数据放入native memory,字符串池和类的静态变量放入java 堆中,这样可以加载多少类的元数据就不再由maxpermsize控制,而由系统的实际可用空间来控制。

 

《JVM----新生代,老年代,永久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